广西玉林市兴业县:党建引领育人出实效

2021年04月01日10: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兴业县北市镇留守儿童关爱学校组织开展诵红色经典活动。兴业县委组织部供图
兴业县北市镇留守儿童关爱学校组织开展诵红色经典活动。兴业县委组织部供图

广西玉林市兴业县以“135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为统揽,打造“党旗领航 优质均衡”党建品牌,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扩大教师党支部的工作覆盖面,有效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教育工作“双融合、双促进”。

建强“战斗堡垒”,全面提升党组织建设水平。兴业县建立挂点联系学校党支部制度,县委教育工委成员每季度到学校指导党建工作。针对党组织组建薄弱环节,用100天时间持续发力,围绕“五个摸清”抓好党组织组建优化工作,优化组建党组织62个,派驻党建指导员92人,党的工作覆盖率达100%。强化组织阵地建设,投入20多万元提档升级教育系统党群服务中心。2020年投入5470万元建设8所留守儿童关爱学校并建立党组织,做到每个留守儿童都有一名党员教师帮扶。

培育“红色标兵”,锻造过硬党员教师队伍。兴业县加大“双培”工程实施力度,对优秀的学校党组织书记、党员骨干教师进行重点培育,设立“德才标兵”“敬业标兵”“创新标兵”“课改标兵”等“红色标兵”称号,激励党员教师勇于担当作为。在2020年疫情防控初期,北市镇第三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带领党员教师化身为“快递员”,对家住偏远、没有网络、不能正常开展线上学习的同学,亲自送学习资料上门。兴业县将提升党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创新、实践研学作为党支部工作重要着力点,选取一批优秀的党组织书记、党员骨干教师进行重点培训培养,为中小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培养一批领头雁,带动1600多名中小学党员教师的综合素养和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课改成员李海芬尝试“三段六步”教学流程创新“学讲导结”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取得显著效果。

吸收“红色营养”,党员教师思想受洗礼。兴业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爱国情怀、革命历史、传统文化、家乡特色等元素融入“开学第一课”,让党员教师在备课上课之中接受党史教育。利用震声楼、司马第、庞大恩故居等本地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师生深入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系列活动,通过现场讲述、革命前辈上课、实地感触、交流感悟等方式,让党员教师身临其境般感受光辉的革命历史,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黎万婷、樊俞希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