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五式”培训法强化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履职能力

2021年03月31日15: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连日来,玉林市玉州区深入开展区、镇(街道)两级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以专题式、教学式、体验式、菜单式、预警式“五式”培训法为抓手,强化新任村(社区)“两委”服务群众与履职担当能力。

实施“专题式”培训,强化思想教育“明大事”。以灵活多变的“微党课+政治课”模式,通过专题讲座、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堂等方式,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到党群服务中心、镇(街道)党校、农家书屋等学习教育场所,集中学习“十四五”规划、党章党史等党的重要思想理论、政策方针,筑牢村(社区)“两委”干部为乡村振兴“蓄力起航”的思想理论基础,激励引导村(社区)“两委”干部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

实施“教学式”培训,强化师资队伍“能扛事”。区、镇(街道)举办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邀请熟悉政策制度、专业能力突出、业务骨干和基层工作者等授课,并探索开展“优秀支部书记上台讲”等方式,实现师资队伍由“单一型”向“复合型”的转变,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和指导性。同时,整合区、镇(街道)、村(社区)先进模范人物、专业技术人才、离退休干部、乡贤、致富带头人等优质人才资源,组建基层干部培训人才库,盘活现有师资力量,强化培训师资队伍配备,促进新任村(社区)干部队伍各方面能力的全面发展,让新任村(社区)干部在面对复杂多变的基层工作时能扛得起责任,经得起考验。

实施“体验式”培训,强化知行合一“会干事”。组织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生态旅游和乡村振兴示范点,及村级集体经济孵化场、扶贫产业基地等先进典型现场进行实地观摩,让他们以更直观的方式进行观摩取经,与当地基层领导干部进行交流,开阔工作的思路与视野。建立“传帮带扶”机制,组织离任村(社区)干部在各类培训班上现身说法,分享工作心得、交流工作方法,帮助村(社区)干部立足岗位实际、深化思想认识,借鉴成功经验、提高工作能力。86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支书敲门”活动,通过上户走访,收集了解村(社)情民意,征询对本村(社区)发展的意见建议,并向群众传达党的先进理论成果,实现村(社区)干部与群众间双向交流互动。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结束后,共召开村(社区)新老班子座谈会80多次,向村(社区)离任干部征集村级发展规划、集体经济发展等意见建议165条。

实施“菜单式”培训,强化业务能力“干成事”。聚焦新任村(社区)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举办基层党建、基层治理、矛盾纠纷化解、集体经济和乡村振兴等“专业知识大讲堂”与专题培训相结合,帮助他们全面提升开展新形势下农村和社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为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门开设“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等基层党组织建设课程,督促指导他们抓好主业主责。积极引导新任村(社区)干部带着问题学、联系问题想、找准问题干,适应基层工作新形势,全面提升服务群众的本领,培养一支能干事、干好事的优秀村(社区)干部队伍。

实施“预警式”培训,强化底线思维“不出事”。开设党风廉政建设、思想作风建设等廉政教育专题课程,开展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廉政教育谈话全覆盖活动,围绕农村小微权力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讲座,结合身边案例,比照、分析、梳理基层权力在运作中存在的“病症”和近年来基层党员干部多发的问题,从反面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进一步强化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廉政意识,做到“不闯红灯、不越底线”。共组织开展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任前廉政谈话791人,观看警示教育短片10余部,分析讲解警示案例34个。(唐雄勇)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