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评估排名全区第一

2021年03月31日16:29  来源:贵港日报
 

近日,自治区数字广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2020年全区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评估情况,贵港市以总分198分的优异成绩,在14个设区市评估中与南宁市并列第一,列入红榜。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贵港市充分发挥大数据分析、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荷城APP等建设成效,进行数字化抗疫和复工复产,“以智赋能,以智取胜”,交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成绩单。

率先推行刷脸办事,实现申请零材料。2019年3月,贵港市政务服务进入“刷脸”时代,贵港市户籍群众到窗口办事无需带身份证,只需在窗口刷个脸,即可自动调取大数据平台人口的数据,读取办事群众的身份信息,水电气报装实现零材料办事。

率先推行“跨层级审批”,便利群众防疫。2019年,贵港市率先搭建跨层级审批系统,实施第一批跨市县审批事项28项。群众只需到乡镇或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提交一次材料,窗口工作人员当场审核,并将纸质材料扫描(或电子材料)上传至系统平台,上级部门窗口即可同步审批,实现“不见面”审批模式,省时省力。

智慧荷城APP——“小身材大容量”。2019年上线的智慧荷城APP是专为贵港市制作的惠民服务应用,涵盖审批服务、生活缴费、智能生活等30多项子应用,集成12345热线、医疗、交通、旅游、便民、政务、党群等多方面服务,构建了统一服务出口,成为贵港市企业、市民生产生活的“总管家”。其中,“电子驾照”功能突破了原有纸质证照的限制,在日常交警检查中,只需登录APP出示“电子驾照”即可作为有效的凭证,解决了群众出门忘带纸质证照的烦恼。(记者张思 见习记者原金清)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