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基本完成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

2021年03月26日11: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介绍,广西已基本完成全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共排查房屋997万栋。其中,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任务已结束,正有序推进隐患整治。

据了解,广西去年10月启动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一直以来,紧盯排查整治进度,参照项目施工管理办法,制定每月进度目标并每日进行公布。各市、县、镇参照自治区的做法,公布所辖区域工作进度,通过晒进度,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促进工作快速推进。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村镇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自治区组织编制有关业务操作指引和规范,下发到各地;选派技术骨干到各市进行现场教学,通过微信等线上方式快速协调解决各地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工作向前。

春节后,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成立了14个安全防范督导组,组织结构、消防等专业技术人员赴各地抽查排查整治工作,及时将发现的问题隐患清单反馈各地,督促落实整改。

有关负责人介绍,各地根据排查出的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情况建立了台账,按照经营用途、隐患类别等情况进行分类,区分教育设施、医疗卫生、批发零售、餐饮服务等用途,协调机制成员单位齐抓共管,发挥部门优势指导推进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整治。

目前,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正督促各地对排查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组织开展评估鉴定,复核房屋存在安全隐患是否真实,建立农村用作经营的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台账,为下一步开展联合整治、巡查、验收等工作提供依据。

下一步,全区将督促各地进一步梳理核实排查工作,查缺补漏;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分解整治任务,确保按时完成农村用作经营的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指导各地加强宣传引导,加快推进整治,及时消除安全安隐患,让百姓住上放心房。(黄金玉)

(责编:李敏军、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