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政务开通“跨省通办” 群众业务实现异地解决

2021年03月26日15: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3月26日电 (沈泉池、实习生覃巧杨)“过去要往返跑500公里才能办理的业务,现在十分钟就搞定了,真的是没想到。”近日,在广西梧州市一家大型陶瓷企业工作的李先生,在梧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网上办理的方式,为自己在佛山的住房公积金账户提取收款银行账号完成了变更。这是广西梧州市和广东佛山市达成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以来,两地成功办理的首例住房公积金账户“跨省通办”业务。

同样为“跨省通办”改革创新点赞的还有来自云南的小沈。近日,小沈到广西梧州中医院看病,在普通门诊就医后,小沈通过跨省门诊直接结算,实现刷医保看病。

“真方便,没想到云南的医保也能在广西直接用。”小沈非常高兴。这也是广西首例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标志着广西实现由区内跨市门诊结算到跨省门诊直接结算的重大突破。

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广西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到2021年底,广西要基本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跨省通办”模式将着力深化“全程网办”,将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推进自助终端“一机通办”,利用政务服务“无人超市”将简单高频事项纳入智能自助终端,部署于银行网点、政务服务大厅等场所,推动政务服务下沉,为基层提供“7×24小时一站式”服务。

方案列明了220项广西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事项来源和负责单位,包括巩固提升2020年成果任务100项和2021年重点推进任务120项,涵盖了居民、组织团体、内外资企业高频办理的民政、社保、医保、住房、教育、司法等多个领域的业务事项。

“跨省通办”还将优化“多地联办”模式,推动业务“掌上办”“指尖办”;拓展“异地代收代办”,建立“异地收件、属地办理”模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破事项办理属地化管理限制,探索“异地受理、无差别办理”服务模式,有效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异地办事需求,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沈泉池、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