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女子遇假冒警察诈骗 真警察上门劝阻反被拒

2021年03月25日09: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柳州3月25日电 广西柳州市一名女子接到“警方来电”告知其名下银行卡涉嫌“洗钱”需将资金转至“安全账户”。民警接到劝阻指令后,迅速上门劝阻,却被当事人当做“假警察”拒之门外。经民警一番耐心解释劝说后,当事人方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图为视频截图

3月20日,柳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称,其妻子王某疑似遇到冒充公检法诈骗,手机联系不上,不清楚具体位置,需要立即劝阻。接报后,该局立即指令当地新城派出所出警。

图为视频截图

接到前述警单后,民警立刻驱车前往王某被“假警察”骗去开房的酒店。民警找到王某时,其正在与电话里“假警察”热情交谈,丝毫不理会面前的真警察。

图为视频截图

民警耐心地多次劝导,反复向王某指出“公安机关办案不涉及钱”。但王某始终不相信民警的劝说,仍在跟电话里的“假警察”沟通。随后,民警只能拨通王某丈夫的电话,但王某仍对民警的身份存疑。

图为视频截图

民警又告知王某可以拨打110查他的警号和这趟警情是否真实。最后,民警还向王某展示自己腰间的配枪和楼下的警车。

图为视频截图

王某这才醒悟过来,明白电话里是“假警察”,连连对身边的“真民警”表示感谢。

图为视频截图

经了解,不法分子冒充公安民警,称王某涉嫌洗黑钱,要求其找一个无人的地方开视频会议。王某信为真,独自到酒店开房按照不法分子的提示进行操作,正在准备给不法分子转款时,民警及时赶到现场劝阻,使其避免了经济损失。

为了避免大家日后被骗,柳州警方还提供了一些“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常见套路和TIPS:

一、骗取受害人信任

不法分子通过网络改号软件,将来电号码进行修改,电话接通后,不法分子便开始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准确无误地报出(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当事人个人信息,随后简单告知当事人涉嫌违法犯罪行为,获取当事人的初步信任。当事人开始申辩自己没有犯罪的时候,已经掉入不法分子的圈套了。

这时,不法分子便会称有可能是当事人的身份信息被盗用造成的结果,“好心帮助”当事人将情况转到“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二、震慑、恐吓受害人

不法分子称当事人涉嫌从事洗黑钱、非法集资、诈骗等与银行账户有关的犯罪活动,随时可能被传唤甚至被捕,并且还通过虚假网站或网络通讯软件给当事人传送通缉令或者传票,要求当事人登录指定网站(虚假网站),查看虚假通缉令、逮捕证等法律文书。此外,不法分子还会冒充公检法等机关工作人员反复给当事人打电话,让当事人误以为被卷入案件。

三、要求受害人转账

当事人对自己违法犯罪提出质疑后,不法分子会给当事人“支招”,要求当事人将自己的银行资金转入所谓“国家安全账户”。有的不法分子还会要求当事人独自到酒店开房,并利用酒店电脑进行转账操作,以避免被家人朋友看到后识破,达到骗取当事人金钱的目的。(陈燕、白法泉)

(责编:陈燕、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