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改装飙车“炸街”?南宁交警:一律严查!

2021年03月22日09:11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南宁交警重拳出击,打响新一轮治飙治改“春苗行动”

非法改装飙车“炸街”?一律严查!

南宁交警对违法车辆进行查处 。南宁交警供图

交警、特警联合行动,上百名警力围堵,违法嫌疑车辆及人员悉数“落网”……这样的“大动作”“大场面”,最近在南宁市频繁上演。从公路到城市,从治超到治飙,交警部门打响新一轮治飙治改“春苗行动”,重拳出击,整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3月20日晚,在南宁市滨江路青山大桥段,“上演”了一次堪比“大片”的治飙治改突击行动,集中清理打击苗头性飙车。

当晚,滨江路青山大桥一带,天色变暗不久便陆续有小汽车、摩托车或三五成群或沿路停成一排,有的车辆明显经过改装,一眼看去就“不一样”。

“嫌疑车辆已经出现,时机成熟,各部门做好准备。行动!”22时许,早已埋伏在此的百余名交警、特警同时出击,将滨江路前后两端“截断”,对落网的飙车飙声及非法改装嫌疑车辆逐一检查登记。

据统计,当天22时至次日凌晨1时,民警共检查违法嫌疑车辆97辆,查处非法改装车22辆,其中小汽车18辆、摩托车4辆,车辆外形、车身颜色、排气管等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装,且未在公安车管部门备案。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警部门对当事人非法改装及其他违法行为予以处罚,并当场下达非法改装车辆限期恢复原状整改通知书22份。

“你的车为什么要改?”面对民警的提问,被查处的驾驶员回答几乎一致:“好玩,比较酷,感觉很刺激。”被关注、刺激等想法,催生了部分车主和驾驶人非法改装车辆的行为。

在近期“治飙”工作中,根据群众举报和分析研判,交警部门发现,随着春季回暖,滨江路青山大桥段飙车飙声违法有所抬头。一些车友通过微信邀约等形式自发聚集,驾驶非法改装车辆上路,实施炫技表演等违法行为,飙车飙声扰民,群众反映强烈。就此,南宁交警打响了新一轮治飙治改“春苗行动”。

在市局的统一指挥下,交警支队、特警支队联合行动,“治飙”专案组和交警大数据研判中心犹如两张“有形”和“无形”的大网,用一次次走访排查和数据分析把“网”织密扎紧。

下一步,交警部门将持续深入开展治飙治改“春苗行动”,加快建设一批非法改装车辆的强制恢复点,督促车辆限期整改恢复原状。同时,加强噪声检测技术投入,充分发动群众举报,多警种、多部门联动实施精准打击,努力为广大市民营造良好的交通出行和工作生活环境。

南宁交警再次提醒:车辆改装必须在安全、合法的前提下进行,公安机关对车辆非法改装严惩不贷。(记者苏昭宇 通讯员苏铮列)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