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交警严查非法改装车辆 限12小时内恢复原状

2021年05月14日10: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5月14日电 5月13日起,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正式启用3个非法改装车辆现场整改点,对查处的非法改装车辆,责令限期恢复原状,并进行为期一年的动态监控,防止其再犯。

机动车追逐竞驶(飙车)和交通噪音扰民(飙声)是市民群众反应强烈的顽瘴痼疾,南宁交警对此类违法行为持续进行严厉打击。在近期整治中,南宁交警发现,因车辆非法改装而产生的“飙车”“飙声”现象有所抬头,特别是有的车主或驾驶人为了追求个人刺激,对排气管、发动机、轮毂、气泵等进行改装,擅自改变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在行驶状态下很容易产生交通噪声,不仅干扰群众正常休息,同时影响道路交通安全。

对这些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南宁交警支队成立了大数据工作专班,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不断调整优化勤务,通过视频发现、轨迹追踪、上门找车的布控缉查方式,精准查处非法改装汽车231辆、摩托车89辆,从源头上有效遏制了飙车飙声违法行为。

整改点之一。李南摄

为加强对非法改装车辆恢复原状的全程监督,南宁交警分别在青秀区、兴宁区和江南区建设了3个非法改装车辆现场整改点,对在日常执勤执法和专项整治行动中查获的非法改装车辆,要求车主或驾驶人限期12个小时内自行整改恢复车辆原状,超过12个小时未恢复车辆原状的由交警部门强制整改。同时,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对有非法改装记录的车辆进行为期一年的动态监控,如发现有再次非法改装行为的,从严惩处,杜绝再犯。

南宁交警提醒:车主对自己的爱车进行改装,彰显个性无可厚非。但是,所有的改装必须在安全、合法的前提下进行。广大车主和驾驶人对车辆改装前请认真查阅法律法规,确定可以改装的项目,并按规定到车管所进行变更登记。同时,无论是否改装、如何改装,行驶当中都要遵守交通法规和社会公德,切勿飙车和噪音扰民。(彭远贺、黄涛涛

(责编:彭远贺、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