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勺嘴鹬14只

2021年03月18日08:57  来源:广西日报
 

3月14日,北海鸟类专家的一次发现引起广泛关注:北海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勺嘴鹬14只。这是广西历史上一次性发现勺嘴鹬数量最多的记录。

3月13日,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鸟类专家孙仁杰与助手郭帅来到北海市合浦县西场镇大木神村开展常规水鸟调查工作。上午10时许,孙仁杰在大木神村大风江入海口滩涂上用望远镜监测水鸟时,一个意外的发现令他顿时振奋。

“滩涂上有一小群勺嘴鹬,正在滩涂上踱步、觅食、梳理羽毛。它们混在众多鸻鹬类水鸟群中,很难分辨出来。我们紧张得呼吸有点紧促,紧紧握着望远镜开始在上千只鸻鹬类水鸟中细细辨识,最终发现有13只勺嘴鹬。3月14日上午,我们再次来到同样地点,又发现一只勺嘴鹬。这表明在西场镇这片滩涂湿地上至少有14只勺嘴鹬。”孙仁杰说,这是广西历史上一次性发现勺嘴鹬数量最多的记录。

“2015年,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曾经监测到一只佩戴追踪器的勺嘴鹬在大风江入海口待了挺长时间,之后一直没有在此监测和记录到勺嘴鹬。”孙仁杰说,初步判断,今年这批14只勺嘴鹬应该是处于迁徙途中的一个族群,途经北海时在大风江口歇脚补充能量。

新闻链接

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勺嘴鹬目前全球数量仅有300多对,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极危物种(CR),随时可能面临野外自然灭绝。(记者管林华 通讯员方晓淦)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