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区乡村风貌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全面铺开

2021年03月17日10: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3月16日,广西贵港市覃塘区黄练镇平寨村,钩车舞动,群情鼎沸,植树栽花热火朝天。

这一天,全面开展乡村风貌提升行动的,遍及覃塘区797个村屯。“从2月8日乡村风貌提升百日攻坚行动以来,覃塘区完成拆除老旧危房及违章、废弃建筑的50.4%,100%清理池塘、污渠,正在开展农房外立面风貌改造1659栋,完成总投资超8000万元,乡村振兴会战旗开得胜,日新月异。”覃塘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宋杰妮介绍。

及早擘画乡村蓝图

南广高速铁路黄练镇段旁的居仕村寺门屯,路边鲜花竞放,池塘碧波荡漾,沟渠清水潺潺,100多名村民或搭架、或抹灰、或涂漆,忙着翻新外墙。

“这次的屯乡村风貌提升工程由广西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规划设计,目前已完成了48栋房屋外立面改造,其余正在进行后续的喷漆、盖瓦等工作。”居仕村党支部书记潘有静说。

南广高速铁路、广昆高速公路覃塘段各有40公里,国道358线、209线均有50公里,该区把这“两高两道”沿线的22个村屯、358国道沿街商铺列入示范带建设。

“有了高起点规划,全屯群众明确了奋斗目标,今年正月初八就行动清除了老旧危房,清理了废旧鱼塘。”大岭乡龙马村新龙塘屯理事长韦忠勤说。

国家4A、3A级景区荷美覃塘、花山茶海景区周边,覃塘街道姚山村水源屯、蒙公镇英娥村六峨屯等6个村屯,河道整治、绿道建设同时展开。“为加速广西全域乡村旅游示范区建设,覃塘区在这3个景区沿线村庄规划了42平方公里的乡村振兴核心示范区,正在推进8公里长的樟木河治理、16.2公里的绿道及5个污水处理站、5个驿站、4.4公里长的登山步道,及12个景区节点打造、7个精品屯建就、12个屯风貌提升,直接参与受益村民2.3万人。”覃塘区文体旅局副局长覃富说。景区串点连片后,覃塘区乡村旅游更具吸引力。

政府主导整合资源

覃塘区乡村振兴核心示范区内,河道整治、绿道铺筑、污水处理站等建设同时铺开,如火如荼。

乡村振兴需要巨额资金投入,仅“两高两道”沿线乡村风貌提升和核心示范区建设就需项目建设资金7.5亿元。“政府发挥主导作用,不等不靠,采取‘土地整治筹一点、闲置资产盘一点、涉农资金筹一点、以奖代补补一点’等办法,争取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出效益,鼓舞广大群众乡村振兴建设干劲。”宋杰妮介绍。

“两高两道”沿线已完成外立面改造的48栋民居崭新亮丽,新颖别致。“每栋房子的外墙装修,自治区承诺的补助资金就有1万元。”潘有静说。

乡村振兴核心示范区,涉及的多个部门通力协作。“上级的1060万元专项资金已到帐,正开展乡村风貌提升行动的奖补工作。”看到火红的外墙装修景象,覃塘区财政局长杨智勇喜上眉梢。望着日渐挖深拓宽的樟木河道,覃塘区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谭丕昂乐在心头,对于这一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该区争取上级资金2000万元。“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出资1000万元。”覃塘区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杰宇接过话头。据悉,该区直属事业单位覃塘区建投公司也融资1.2亿元,支持核心示范区建设。

平寨村乡村振兴捐款榜上,“覃塘区总工会”犹为醒目。3月13日,该工会捐款5万元,带动村民捐资4.8万元,修建了占地2亩的小公园,2公里长的花圃花带,全村生态环境日新月异。

至今,覃塘区共整合各项资金3.3亿元,推进乡村振兴项目43个,完成总投资8519万元。

群众主体捐资投劳

3月14日,黄练镇政府会议室内,座无虚席,100多名乡贤汇聚一堂,倾听镇领导介绍家乡发展成就,参观建设项目,畅谈故乡发展大计,并当场为乡村振兴捐款12.1万元。

先前的5个双休日,覃塘区千余乡贤积极响应当地政府的“万名干部回故乡,带领群众建家乡”活动,纷纷回到故乡村庄,与村民们座谈,为村发展献谋献策,捐款捐物。“家乡有我们美好童年的印记,有我们壮丽青春的足迹,支持、反哺家乡建设,是每个游子的光荣义务。”捐款5000元的黄练社区籍干部卢意文道出了全体干部的心声。

石卡镇鹤心村,钩车清除危房、货车拉运残砖、推土机拓展鱼塘,有条不紊,紧张有序。“能出力帮助自己家乡建设,我感到很自豪,也为儿孙们树立了爱村爱家的好榜样。”何有宁是钩车司机,一个月来,他放弃外出赚钱的机会,每天都义务为村民拆除危旧房,清理沟渠,挖坎种树。

该村大道小巷上,人们不时见到年愈七旬的黄大娘捡拾垃圾的身影。“我有的是力气,能为乡亲做点好事,心里很高兴。”

在该村,年届八旬的覃振效捐款善举,在村微信群上得到点赞连连。前两天,他把省吃俭用的300元积蓄捐给村委修建停车场。“我没大力气干活了,只能捐点钱表下心意。”覃振效说。

众人拾柴火焰高。现今,覃塘区广大村民共计为本村屯乡村风貌改造提升捐助649.3万元,义务投工投劳近10万工日。

驻地的137家企业也加入乡村振兴行列,合计捐款及赠送物资折款393.7万元。“驻地村庄环境好了,客商就多了,员工的心就留住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贵港市太平洋公司总经理陈建福由衷说道。前3天,他的公司为东龙镇捐助了36万元,带动该镇50家板材企业共捐助255万元。(覃伟、黄秀成、韦东保)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