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耙沤田 施送嫁肥 争时抢插

岑溪市春耕生产按下“快进键”

2021年03月17日09: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3月17日,在岑溪市马路镇福塘村的田野上看到,十几台农耕机俱正在田间来回穿梭犁耙田,也有一些农民正在秧田里为水稻秧苗施插前的“送嫁肥”,还有部分农户开始水稻插秧,一派春耕生产繁忙的景忙。

历来春耕生产赢得主动权的马路镇福塘村,今年也闻风而动,早抓早落实。正如福塘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志贵所说:“村里的群众习惯早抓,特别是抓住今年气温高和‘水头田’的有利时机和得天独厚条件,早在2月28日就开始浸播种工作,到3月2日就全部播种结束,播下早造水稻种子2400公斤,比其他地方提早一个星期左右,接着农户又抢抓耙沤田,全村160多台农机俱纷纷下田作业,目前已耙沤田1300多亩。时下,大家都正忙秧田插前管理,陆续开始插秧到田,估计3月25日前会全面插完田,比常规时节提早10天左右,为争取早造水稻生产增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福塘村的春耕生产是岑溪市早抓春耕生产的一个缩影。今年春耕备耕工作以来,岑溪市着力稳定发展农业生产,春节前该市就印发了《岑溪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将全市22.35万亩早造水稻种植面积分解到各镇村,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将其抓早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早在2月上旬,全市就备足早稻种子33万公斤,并储备有化肥、农药、农膜等460多吨,确保满足全市春季农业生产需求。全市水稻在2月下旬就开始播种,3月初降雨后开展大面积播种,播下早稻种子33万公斤,到3月7日就全部播种结束。

由于今年气温较暖和,秧苗生长较快,目前岑溪市各地全力做好春耕春插的准备,已有部分农户开始抛秧移植,截至3月17日,全市早造水稻完成插秧面积已达1.8万亩,春耕生产拉开了良好的开局。(覃波 廖国梅)

(责编:谭江波、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