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高水平建设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体系

2021年03月17日16: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3月17日电 (记者庞革平)记者从广西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近年来,广西进一步加强质量基础建设,率先开展省级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建设,建设中国—东盟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集聚区,示范引领全区形成“1+14+N”的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建设体系,质量基础设施的覆盖面和支撑力大大提升。截至2020年底,全区共建成28个“一站式”平台,全区检验检测项目达到3.86万项,新增战略性新兴检测能力702项,2020年全区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97.6%,同比增长3.3个百分点。

实施集约化服务,搭建高质量服务平台。广西投入4.3亿元在南宁建成中国—东盟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集聚区,与市场监管总局直属技术机构共建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东盟质量检测认证研究中心、国家东盟标准研究中心等6个产品质量、标准、计量、认证认可、特种设备、物品编码质量技术机构,建设“立足广西、服务全国、面向东盟、走向世界”的高水平质量技术服务平台,为广西14个千亿元产业集群提供从原材料、中试、生产到成品的全链条的质量“一站式”服务。

实施专业化服务,解决企业生产质量难题。广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集聚区成立质量提升专家服务队,每年投入500多万专项资金,开展质量问题“问诊”“治病”,为企业查找质量安全隐患。如2020年4月,专家服务队迅速帮助燕京啤酒(玉林)有限公司整改解决其包装饮用水产品溴酸盐超标问题,帮助企业在较短时间内恢复生产。截至2020年底,质量提升专家服务队共为320家企业解决1220多个技术难题,带来经济效益超过112亿元。

实施多元化服务,积极推进服务融合。广西在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一揽子服务的基础上,融入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等延伸服务,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服务范围向全产业链、全经营周期拓展。如依托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和快速维权中心,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一站式”纠纷解决方案,2020年为177家(次)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服务,解决知识产权保护服务需求79项。

实施国际化服务,推进质量基础互联互通。广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托质量服务平台,与新加坡等8个东盟国家建立了常态化标准、认证、计量等交流合作机制,服务中国产品与技术对接“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与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STC)共建广西—香港STC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公司,建设国际互认检测实验室,实现7个领域共92个项目参数的检验数据及结果互认,间接与众多国际知名检验认证机构互认,实现“一次检测、一张证书、全球通行”的国际化“一站式”服务,被誉为“桂港合作的典范”。截至2020年底,质量服务平台累计助力广西230家企业的259款产品取得香港高端认证,实现“优质优价”,新增产品附加值23亿多元。

实施区域化服务,扩大“一站式”平台覆盖面。在中国—东盟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集聚区“一站式”服务平台的示范引领下,广西各地围绕地方特色产业和资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一站式”服务方式,形成以自治区级平台为示范引领、市级平台为区域枢纽、县级平台为重点补充的质量服务体系,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如柳州市打造螺蛳粉产业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助力袋装螺蛳粉保质期从10天提高到了6个月,助推袋装柳州螺蛳粉产业蓬勃发展,2020年前10个月柳州螺蛳粉日均产量突破307万袋,销售收入突破87亿元;梧州市打造六堡茶产业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助推2020年前11个月六堡茶产业综合产值65亿元,同比增长23%;百色市构建“互联网+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机制,线上开发质量服务手机APP,助力全市铝产品2020年质量抽查合格率达到96.4%,比上年提升近10个百分点。

(责编:陈丽冰、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