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忙 开工就提速

——兴安县快速推进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工程建设

2021年03月16日16: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3月15日上午,在兴安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工程太平寨水系综合整治项目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不断忙碌穿梭,热火朝天地奏响一曲项目“开门红”的主旋律。兴安县将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工程纳入全县“十四五”开篇开局的重点引擎项目,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全力打造农村水系综合治理兴安模式。

2020年4月,水利部、财政部公布第一批55个纳入中央财政支持的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兴安县被纳入其中。水利部、财政部将指导试点县通过河湖清障、清淤疏浚、生态护坡、水源涵养、水系连通,以及污染源控制、河湖管理等系统治理措施,解决农村水系存在的淤塞萎缩、水污染严重、水生态恶化等突出问题,恢复河湖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示范引领强的县域综合治水样板,建设水美乡村,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了解,兴安县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总体规划为古韵灵渠、红色湘江、生态漓江三大片区,分三期建设。本期项目为湘漓连通(灵渠)片区,规划总投资3.24亿元,其中,中央及自治区补助资金2.4亿元。项目依托灵渠丰富的水系资源、深厚的水文化底蕴和良好的产业基础,以“一渠连两江”为轴线,突出统筹协调、连片规划、水岸同治、产业融合,着力打造集防洪、生态、景观于一体的治水新路径,实现“一渠两岸百里画,三乡九肆六十屯”的美好愿景,形成山水相依、文水共融、人水和谐的水生态文明,走出一条以水利助推脱贫攻坚、产业富民、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建设内容为综合整治石龙江、建里水等汇入灵渠的支流8条、建设马头山综合治水核心示范区、整治湖塘6个、对灵渠沿线36个自然村屯的农村生活污水实施防污控污集中处理、建设水岸共治区水利田园综合体、新建人文景观节点5处。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兴安县倒排工期,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做到天天有行动,周周有突破,月月有新貌,推动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工程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地有序开展。目前,建里水、太平寨水、石龙江、3条支流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及马头山综合治水核心示范区建设在快速推进中,预计3月底可完成建里水、太平寨水支流水系综合整治、马头山综合治水核心示范区主体工程建设,其他项目前期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周玉祝、唐连连)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