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风貌改造 绘就美丽港口区

2021年03月16日10: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港口区光坡镇栏冲村芋坡亚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洪许艳摄

在港口区光坡镇大龙村红旗安置点,部分楼房已搭上了支架,即将开工进行农房特色风貌改造。洪许艳摄

3月9日,在防城港市港口区光坡镇栏冲村芋坡亚组,一排排崭新的小楼房错落有致,黄色的合成树脂屋顶格外亮眼,水泥路环绕村庄,清澈见底的池塘,竹林老树郁郁葱葱,村民屋前屋后的庭院种植着花草,处处弥漫着春天的气息。

“坡亚组的改造从去年就开始了,今年我们村结合 ‘三清三拆’,持续巩固提升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整治成效,现在我们村变干净了、整洁了、漂亮了,这是脱贫攻坚带来的成果,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前奏。下一步,我们将打造‘微果园’‘微菜园’,大力提升乡村风貌,打造适合本村的特色亮点。”光坡镇栏冲村驻村第一书记朱启强说。

2021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开局之年,也是防城港市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关键一年。港口区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清三拆”专项行动作为提升乡村风貌改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工作来抓紧抓好,要求各村提高标准,全区223个生产小组全面完成村庄环境基本整治“扫一遍”目标。为提速增效,该区制定目标任务,从3月8日开始,将用时20天完成沙企一级路沿线玉罗岭至企沙红绿灯路段沿线违章建筑拆除。

在港口区光坡镇, 随处可见“积极开展三清三拆 建设美好乡村”“实施乡村风貌提升行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提升乡村风貌的宣传标语,光坡镇党委委员何春说,“光坡镇广泛宣传发动,以村一级形成联动,实施网格化管理,以村三委党员干部和村民理事会为引领,依靠广大群众,在全镇198个生产小组开展了“三清三拆”行动。该行动也得到广大群众密切配合支持,有的村民捐款、有的捐献扫地工具,有的捐砖瓦沙石等,希望能为家乡的风貌改造献出一份力。”  

今年3月以来,港口区出动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党员、环卫工人与群众等共计约1000多人次,共清理村庄垃圾约50吨,清理乱堆乱放22处,处理废旧指示牌、大广告牌、集装箱等100多宗, “三清三拆”工作成效初显。  

沙企一级路、滨海公路、茅企路及滨海示范带沿线村(屯)农房特色风貌改造是港口区提升乡村风貌的亮点工程,目前,沙企一级路沿线的农房摸底排查已全部完成,共排查农房197栋,签订农房特色风貌改造申请书181份。港口区是临海城市,滨海特色元素是改造设计的主题,设计方案经过科学规划研究,做到连线成片整体推进,打造具有当地民族文化特色的美丽宜居乡村,让“美丽”成为乡村的生产力和竞争力。

在光坡镇大龙村红旗安置点,一栋栋楼房已搭上了支架,即将开工进行特色风貌改造。大龙村黄京角组村民陈建成家是一栋靠近沙企一级路的四层楼房,也是第一家接受农房特色风貌改造的房屋。“现在正在改造嘛,等以后改造好了,漂亮了,我们住着也舒服,看着也好啊。” 陈建成喜笑颜开地说。(洪许艳)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