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农机服务春耕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15日10: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农机服务,助农春耕”活动现场。北流市融媒体中心供稿供图

眼下,北流市春耕生产已拉开大幕。北流市农机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农机服务,助农春耕”活动,致力推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助力乡村振兴。

3月11日,北流市农机服务中心在在塘岸镇金城村组织开展农机助农闹春耕服务活动,好几台大型旋耕机在水田里来回奔耙田,两台农用无人机在空中盘旋,彰显了高效快速、科学精耕的农机耕田技术。北流市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副主李峰光说: “通过这次农机下乡闹春耕活动,目的就是在全市大力推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我们要求各镇的农机部门,下一步要有序组织本镇的农机下乡闹春耕示范,达到全市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全面铺开。”

近年来,北流市一直大力推广先进的农机生产技术,特别是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截至2020年12月,北流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6.97%,同比增长1.23个百分点;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0.37%,同比增长1.07个百分点。其主要做法是积极落实国家相关农机补贴和扶持政策、全力做好农机服务工作、建立“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并通过专业合作社与种植大户以身作则、示范带动。

据介绍,截至2020年底,北流市有农机合作社27个、农机大户1214户,有拖拉机、收割机、无人机等3630台,有农用排灌机17900多台。一年之计在于春,2021年春耕期间,北流市继续动员组织全部机械投入生产,为全面做好全年农机生产工作、进一步促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打好基础,为加快推进北流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农机力量”。(杨光登、林海波)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