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中医医院:医联体激活社区卫生院

2021年03月15日10:34  来源:广西日报
 

自从柳州市中医医院肿瘤科针灸专家王志祥作为医联体共建医生到柳州市柳北区黄村卫生院担任院长,黄村卫生院两年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区居民看病更为便捷。

住在和兴园小区的一位七旬老人,腰部疼痛行走不便。他拄着拐杖来到黄村卫生院做康复治疗。他感叹:“能在社区里看病真是方便!以前感冒了来看病,医生也动员我去其他医院啊。”

王志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卫生院能满足周边居民的看病需求。

由于卫生院在生活小区的位置不显眼,王志祥与城管部门沟通,把卫生院指示牌立到大路边;卫生院门口很小,他干脆另开一扇大门,让卫生院显得宽敞、明亮。

为了凸显中医特色,用中医治未病的优势服务社区居民,王志祥要做柳州市中医品牌卫生院。他将原先三楼的中医馆放到一楼,同时设立全科、妇科、疼痛科、针灸科门诊。中医文化上墙,名医馆招牌熠熠生辉,中药材标本展柜引人注目。王志祥将医术传授给同事们,尤其是针灸技术;接连开展20多项中医诊疗技术服务,中医内服、中医外治;推出一系列中医诊疗新项目,包括督脉灸、埋线减肥、浮针治疗产后漏尿和疼症。他每天在中医馆出诊,柳州市中医医院不定期派出专家来卫生院坐诊。每到节气,越来越多的市民慕名到卫生院接受中医治疗和健康调理。这些市民有辖区内的,也有辖区外的。卫生院中医业务门诊量持续增长,老百姓也切身感受到中医的魅力。

“基层也能搞科研!”2020年,王志祥带给同事们一个好消息,柳北区科技局资助18万元,为他们申报的《浮针治疗产后尿失禁的临床研究》课题研究助力,这可是基层卫生院原来从来不敢想的事情。同时打破大锅饭,实行绩效改革,把病人往外推的事再也没有发生了。

2020年,黄村卫生院临床业务收入首次超过财政拨款,较2019年增长15.12%。卫生院的发展,对附近的居民来说,方便,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常见病、多发病;对于医院的职工来说,归属感增强,业务水平提升,收入逐步提高,人心稳定了。黄村卫生院的面貌焕然一新。(记者吕欣 通讯员范桢)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