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 兴水惠民强首府

——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学习借鉴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建先进经验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12日15:41  来源:南宁新闻网
 

2020年以来,在供水保障和防汛防涝第一线、黑臭水体治理和垃圾处理主战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前沿等,到处活跃着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党员突击队员无私奉献、实干担当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兴水惠民润泽万家”的企业使命,展现首府国有企业党组织的责任担当。

这是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学习借鉴南宁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建先进经验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2020年以来,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坚持一手抓党建强根基,一手抓发展促跨越,以学习借鉴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建先进经验为契机,以走深走实“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等系列主题工作为抓手,让“红色引擎”激发党建新活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对标先进取长补短 补钙铸魂炼党性

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党委以赴市纪委监委开展“学先进、找差距、促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现场观摩学习活动为契机,把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员“请进来”,联合开展“访企业、同学习、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对标先进找差距、补齐短板强弱项,并搭建机关与基层企业的沟通桥梁,促进双方思想碰撞、业务交流,推动企业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以学习促思考、以思考促发展、以发展促融合。

“观摩学习和联合党日活动的开展,让大家看到了差距、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拓宽了思路,有效解决了学习和业务‘两张皮’的问题,市纪委监委的机关党建经验,为集团各级党组织持续抓好党建工作提供了有益学习借鉴。”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东海表示。

集团党委利用观摩学习和联合党日活动的成果,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加强党建品牌创建,将党的先进思想融入企业价值观塑造和现代化治理中,使广大干部员工以企业为家、以企业为荣,把党建工作的活力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持续以“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为抓手,围绕“六稳六保”“五网”建设大会战、强首府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以“党建+项目+品牌”模式为基础,形成了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鲜明特色强党建

“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内容,也是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党委多年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生动实践。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党委班子、各级党组织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掀起学习热潮,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020年以来,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党委深入实施基层党建“提质聚力”三年行动,结合窗口服务、项目建设、生产运营、机关部门四大业务特点,全面铺开“1+3”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全面推广党员教育和管理积分制模式,以“政治方面、纪律方面、品德方面、年度目标任务、承诺践诺、其他工作任务”6个积分项目明确教育管理具体计分指标项,以党支部为单位,按照“党员申报—支委初评—公示积分—组织评定—整理归档”5个步骤来组织实施,完善党员考核评价体系。组建基层党建工作联络员队伍,明确履行“服务员、组织员、指导员、宣传员、监督员、调研员”职责,打通企业党委和基层党支部上下联系的“最后一公里”。深入开展“先锋引领·亲商强企”行动,与5个民营企业党组织进行结对共建,开展17次共建活动,帮助民营企业解决9个实际问题。深入开展“学习身边榜样”“勤廉水务人”等学习活动,用身边典型激励身边人,营造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党委建立健全在优秀年轻员工中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任用和中层管理人员履职担当作为专项调研机制,2020年通过创新开展中层副职管理岗位公开竞争上岗等方式,从“四个一线”培养选拔了多名年轻干部。

“四轮驱动”全面发力 兴水惠民强首府

党建强,人心聚,事业兴。2020年,该集团围绕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精心谋划水务、环保产业发展布局,推进强供水保障、强污水治理、强排水运维、强固废处理四大主营业务齐头并进、协同发展。

强供水保障,“建宁速度”引领项目建设新突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集团迅速成立了一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普通党员为核心的党员突击队,火速支援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的供水设施升级改造,2天完成新院区水表和管路安装,4天完成360米供水管道施工,为新院区如期交付使用奠定基础,以“建宁速度”诠释了“建宁担当”;大力推进供水设施建设,完成陈村水厂三期工程建设并通水试运行,为南宁市新增日供水能力20万立方米,供水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强污水治理,克难攻坚打赢黑臭水体治理收官战。坚持治水、建城、为民,着力提升全市污水处理能力。2020年完成朝阳溪、那平江、茅桥、物流园、五象5座污水处理厂新建、改扩建并实现通水试运行,总计为南宁市新增37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能力,创下了南宁市区一年内建成污水处理厂项目总数及新增污水处理能力总量的“双纪录”。按照全流域全要素治理思路,系统推进多个城市内河综合整治项目,朝阳溪、那平江、亭子冲流域治理实现控源截污,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由蓝图变为实景。

强固废处理,全面构建“无废城市”全产业链格局。在抓好三塘生活垃圾转运站、平里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填埋场、粪便污水处理中心等设施运行的同时,加快南宁市垃圾固废产业空间布局研究,全力推进南宁市区及下辖县垃圾处理及固废业务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形成固废处置前中末端全产业链一体化格局,打造具有南宁特色的垃圾处理及固废产业化模式。南宁市双定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有机垃圾处理厂、污泥处置厂建设有序推进,计划于2021年点火试运行,成为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技术水平的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示范项目。

强排水运维,智慧排水守护城市水生态“命脉”。加快建立城市内河流域长效管护机制,包含排水设施运行动态监测预警、BIM运维管理、联合调度等六大模块的排水设施地理信息系统(“厂网河湖”一体化管控平台)已全部投入试运行,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确保水环境长治久清,使“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好景象成为常态。

铸牢党建“魂”,下好发展“棋”。在党建引领下,南宁建宁水务集团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8.4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84.50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05.36%;经中央文明委复查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并获得“全国慈善会爱心企业”“2020年度南宁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位列“2020广西百强企业”第85名、“2020广西服务业五十强企业”第35名。(记者尹海明 通讯员纪文婧、盘永娜)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