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多措并举提升公证服务质效

2021年03月11日15: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西林县公证处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以便民高效为己任,积极探索公证服务新模式、新举措,全面提升公证服务质效,切实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个性”服务需求。

实行线下办理与线上申请。一是通过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实现咨询、受理、审核、缴费、发证“一站式”服务,有效提升公证服务水平;二是依托“西林普法”公众号、“12348”公共法律自助服务终端等平台,持续推进“互联网+公证”服务,方便办事群众在任意时间、足不出户便可进行网上咨询、申请、受理、预审、缴费等流程,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深化精简材料与缩减流程。一是实行证明材料清单制度,坚持“清单之外无证明”原则,细化48项公证事项证明材料,进一步规范简化办证,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全覆盖。二是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对群众来电、来访咨询做到一次性解答和一次性告知所需材料及注意事项,有效提升公共服务效率和质量,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

注重“绿色通道”与“上门服务”。一是开通公证服务“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办理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贫困户等特殊群体的公证服务申请,并依法减免公证费用,确保公证便民服务落到实处。二是积极践行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主动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尽可能满足其公证服务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社会认可度。

2020年度,该县公证处累计受理国内民事公证案件154件,出证154件,公证涉及财产标的额约380万元,公证收费4.091万元,减免公证费1.235万元,接待当事人法律咨询约450人次。下一步,西林县公证处将牢固树立服务群众观念,强化宗旨意识,继续优化便民措施,更好地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黄文聪)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