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区中里乡:“牛粪”村蜕变成示范村

2021年03月11日09: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贵港市港北区中里乡从党建引领、生态保护、经济发展、文化传承等方面着手,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保稳定、惠民生等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率先把平安村平山屯打造成了港北区乡村风貌改造示范村屯。

走进平安村平山屯,入村公路边60盏路灯整齐排列,房前屋后是平整的水泥地面,穿插着小花圃、小菜园,古老樟树边是篮球场和学校;党群议事亭、桂姐姐宣讲亭令人耳目一新;村民三三两两坐在菜园边聊天……在经过乡村风貌整治后,如今平山屯已“脱胎换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个融自然美景、乡村原景、产业风景、文化情景于一体的“壮美新平山”画卷徐徐展开。

有什么秘诀?中里乡党委书记黄创鉴说,在乡村风貌提升三年大行动中,中里乡加强组织领导,依靠党建引领,探索建立了一套由政府主导、党员带动、理事统筹、群众主体、产业结合、多方投入的长效管理机制,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统筹推进平山屯等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良好成果。

党建引领 村容村貌大变样

“我们平山屯现在是示范村,但是过去,因地处山脚下、交通闭塞,为了生存,村民家家户户都自己养牛养猪还有鸡鸭,自给自足,最多时有1000多头牛在村头村尾自由放养,村里的空气弥漫着呛人的屎臭味,是出了名的牛粪村……”回忆起昔日的模样,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刘春奇感慨地说。

平安村平山屯历史悠久,是个古老村庄,至今已有375年历史,现有人口1432人。2018年,广西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拉开大幕后,平山屯的村民自发组织由党小组和新乡贤组成的理事会,负责全村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决心彻底改变村庄环境。同时,港北区委、区政府和中里乡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先后多次进村入屯,并派技术人员和工作人员实地勘察,绘制规划用途;并拜访村内老人,听他们讲村史故事,了解民众需求,跟村委干部探讨,结合村内的实际,变成贴近民众生活的规划,将平山屯打造成为生态宜居、和谐美丽的村庄。

平山屯理事会也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入户宣传政策,将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政策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形成建设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

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最大的难题就是资金问题,资金来源主要以自治区、贵港市、港北区奖补资金为主,合理利用土地增减挂资金和整合相关职能部门的资金及发动群众、经济能人筹集剩余资金。平山屯党员干部群众开展10多批次支持村屯乡村风貌建设的捐款活动,共收到捐款金额15.6万元,村集体土地流转资金70万元。平山屯“三清三拆”完成拆除危旧房屋28处、废弃猪牛栏35处、废弃厕所茅房25处、违章建筑2处。平整屯内集体土地4300平方米。为了有更多的地块用于规划,平山屯4个生产队主动捐地2100余平方米。先后多次对1万米村屯道路进行垃圾清理,实施景观改造8处,开展公共空间整治19处,清运垃圾170吨。修建了入口屯碑、水泥硬化村道、亭子、长廊、公共厕所、广场、小游园、球场、活动中心、戏台、林荫公园、花田、儿童之家、路灯、宣传栏等。截至目前,主体项目基本完成,公共设施齐备完善,环村骑行道和水系拓宽项目正在施工中。如今“牛粪村”已成功蜕变成美丽新乡村。

群策群力 生态环境大变样

平安村平山屯背靠莲花山脉千金山,村后有1000多亩的原生态树林,山上苍松竹林交相辉映,四季常青,是全村人的饮水水源地。平山屯的前辈们早已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和居住环境的美化,在村屯周边栽种有很多树木和果树,现尚存10多棵百年以上的古树,属自治区级保护古树。经林业部门专家考究论证,古树中有一棵430多年树龄的樟村,目前长势良好,苍劲挺拔。

当初在规划设计平安屯的时候,林业部门就对这些古树做了科学的保护措施,挂牌登记身份,还给予了专业的维护知识指导。在不改变自然美景、乡村原景的基础上实现了原生态环境和村容新貌相得益彰的效果。

在治理村中风貌景观维护和环境卫生等工作中,平山理事会设置公益岗位,聘请本村村民进行主要道路日常保洁和绿化管护、对基础设施进行定期维护、替换和管理。对于旧陋习,理事会积极教育纠正,形成干净、整洁的乡风习俗。

“平山屯能有今天的面貌,实在不容易,一定要保持好、维护好,我虽然退休多年了,但每天都坚持义务到村里巡逻,发现不好的现象或不和谐的地方立即组织整改,维护好我们的示范形象。”今年已经67岁曾担任村主任多年的刘明星说。

文化传承 乡村文明大提升

“以前我们屯兄弟之间和家族之间,本姓与外姓之间也会有矛盾,但是自从开展整村改造之后,大家都觉得应该团结起来,同心协力搞好本屯的建设和改造,在这个新时代,应该崇尚文明,要不自己就落伍了,现走在村里,有人有意无意掉落小东西,被小孩看到,小孩都会过来提醒你,扔垃圾要丢到垃圾桶里。”平山村民刘奔说。

随着人们居住环境的改善,如何有效地建设乡风文明是一大难点重点。中里乡通过深挖本土文化传统,把最具代表的手工艺传承——壮族油纸伞,成功申报广西非遗项目,填补广西油纸伞非遗项目空白,极大地引发了村民的认同感,激发了大家的凝聚力。

同时,大力持续开展文明村镇、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百孝之子的评选活动。2020年,该乡有1户家庭获评贵港市“最美家庭”、6个村获评港北区文明村、2户家庭获评为港北区文明家庭。此外,该乡还深挖壮剧艺术,目前全乡有文艺队34支,在春节、三月三、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等重大节假日送戏下乡,宣传党的政策,铺架起城市与乡村、村民与村民之间的情感纽带,让乡村文化有了持续发展的生命力。平山屯文艺队以创建示范村庄为主题的自编自演小品曾在港北区春节晚会精彩上演,把新一代平山人建设家乡的活力和对生活的热爱表现得尽善尽美,多姿多彩!(韦振豪、韦日标、陆宏夏)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