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塘区:强化卫生监督执法 筑牢农村防疫屏障

2021年03月10日17:00  来源:西乡塘区卫生健康局
 
原标题:西乡塘区:强化卫生监督执法 筑牢农村防疫屏障

  为进一步夯实城区疫情防控成果,2021年2月2日,南宁市西乡塘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卫健部门的工作部署,组织城区卫生监督执法力量,联合金陵镇政府多部门,迅速行动、重拳出击,对金陵镇那龙街涉嫌无证行医场所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据悉,此次行动由城区卫生计生监督所副所长韦奇亲自带队,出动执法车3辆、执法人员15人,查处了金陵镇那龙社区一非法行医黑诊所。经执法人员现场查实,该诊所在未取得行政审批部门核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展诊疗活动,违反了《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执法人员制作了现场笔录并出具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该诊所立即停止诊疗活动,并证据先行登记,保存药品、医疗器械等4箱。

  另悉,当日城区卫生计生监督所还对金陵镇7家村卫生室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专项检查,以基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十严格”落实情况为重点,采用查阅资料、现场考察和询问相关人员等方式,重点检查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张贴情况、进出人员测温登记和健康码核验情况等内容。通过检查,大部分村卫生室均能按照基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十严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个别村卫生室存在问题,城区卫监所均出具意见书并督促限期整改。

  西乡塘区此次卫生监督联合执法行动和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专项检查,深入净化城区农村地区医疗服务市场环境,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医疗机构的疫情防控措施,有效排除农村薄弱地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风险隐患,巩固城区疫情防控成果,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健康。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