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增减挂钩”撬动社会资金四亿元 美了山村富了民

2021年03月10日10: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兴安县高尚镇龙田下桥村的篮球场和休闲地原来都是废旧老宅。文琳玲摄

兴安县严关镇阳家村的“增减挂钩”后改造出来的微菜园。文琳玲摄

兴安镇董田村“增减挂钩”整治后的菜园。唐文芳摄

一排排房屋花木掩映,一户户庭院整洁美观,一条条巷道干净宽阔……走进兴安县兴安镇董田村,移步是美景,入目皆清爽,村前流水澄碧,村道彩旗飘飘,处处给人美的享受。村民说,这一切都是农村土地“增减挂钩”获得建设资金后进行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果。

从2019年开始,兴安县按照全区的部署,高质量实施增减挂钩,在耕地不变的前提下,将城镇建设用地增加和乡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确立“农民复垦得实惠、乡村建设得改善、企业参与得发展、政府推进得空间”的实施思路。一方面,将广大乡村中空置闲置的地块进行整治腾挪改造,按要求进行复垦,达到可供交易的指标,上市进行“招拍挂”。另一方面,让在城市中有创业、建设意向和项目投资需求却因缺乏用地指标的企业,通过“招拍挂”合法取得用地,让项目落地。广大农村利用“空余闲置地块”上市获得的资金用于村庄的环境整治和“去斑上妆”,让村子美起来、活起来。

“我们村有不少人外出买了房子,家中老宅破旧,尤其是村里那条臭水沟,一年四季发出刺鼻味道,很是难闻。村前那条路也是‘水泥路’,下雨天没法走,天晴是一身灰。”董田村民说到以前的村子,总是抱怨,村里多次想要改建,但总是因为没有资金而作罢。

2019年,这个村被列为了“增减挂钩”项目,村民满心高兴。村民先后拆除了废弃的牛栏禽舍、破屋烂棚,共“淘”出30多亩土地,经复垦后种上了庄稼。这些地块经“招拍挂”获得的补偿资金除去发给农户的补偿外,村级公共收入达到40多万元。有了这笔钱,村里按照县里的整体规划,对村里的环境进行大规模的改造。规划设计单位根据村屯实际情况将利用增减挂钩收益建设公共服务中心13座,篮球场12座,公共停车场6处,污水处理设施12座,供水设施3座,共投资720.5万元。村里每条村道扩宽了,还全部铺上了柏油,如今的董田村民生活在花园中。

据统计,兴安县自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以来,引进社会资本3.97亿元,拆旧2.4万个地块,复垦耕地达5353亩,投入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000万元、劳务资金投入800万元,解决就业约8000人次。全县新农村设计总面积达814.55公顷,涉及1100多个自然村约11000多个地块。截至目前,已复垦为耕地面积5353亩,涉及农户共计9620户,24051宗地块完成复垦。

有了资金的村庄进行了大规模的“去斑美容添妆”。

首先,利用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在每个乡镇打造一个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示范点,增减挂钩不再是单一的拆房子复垦,而是因地制宜拆除废弃设施、破旧老宅等,并通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对村屯进行新的规划,改造升级基础设施,把农村废弃房屋“脏乱差危”变成“洁齐美文”。“增减挂钩”项目释放农村土地指标约5300亩,农户拿到经济补偿直接收入6685万元,拆旧复垦后的耕地还种上了农作物,到处一片绿油油的新景。看到了实惠,村民不再观望,“增减挂钩”项目建设范围越来越广,越来越多。该县严关镇同志村委动员老年人跟随子女到新房、集镇或县城同住,拆除了94户,净增耕地18.695亩。

截至2020年,该县增减挂钩项目配套改建硬化村屯道路共计72条,村集体广场共8个,路灯约13000多盏。全县10个乡镇117个行政村分别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25次以上,干部群众投工投劳30万余人次,清理河道沟渠1200多处,清运生活垃圾4万多吨,拆除废屋旱厕2500余处,整治养殖场排污36处……昔日的贫困村变成新农村的示范村,2019年兴安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殊荣。

现在的兴安,处处是“小桥流水人家”的田园风光,村村是“彩旗飘飘、车水马龙”的小康新农村景象。(蒋甲济、文琳玲)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