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震玲委员:用普通话传递毛南族好声音

2021年03月08日10:26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用普通话传递毛南族好声音

“感人肺腑,情真意切”“普通话讲得很好”3月7日上午,来自毛南族的住桂全国政协委员韦震玲走上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发言席,用普通话作了《摆脱贫困 共圆梦想》发言。会议结束后,很多人为她点赞,其中不少毛南族乡亲称赞她传递了毛南族的好声音。

“我们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的受益者,也是推动者。”韦震玲表示。

“以前,很多毛南人听不懂、不会讲普通话,甚至连东西都无法卖给语言不通的外人。”韦震玲结合亲身经历讲述。近年来,根据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研究制定的《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推广普通话工作在环江大力开展,毛南人在保护传承本民族语言的同时,普通话水平也有了显著提升,找工作、做生意更方便,加快了脱贫步伐,进一步增进了民族团结融合。

“我爷爷有4个子女,目前韦家已经成为一个由毛南族、汉族、壮族、仫佬族4个民族共23人组成的大家庭。”韦震玲介绍,虽然民族不同、习俗各异,但大家相互尊重、和睦相处。平时,大家庭里的沟通分享十分热闹;聚会时,大家便用普通话交流聊天,其乐融融。

广西有12个世居民族,推广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助于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2018年7月,全国政协调研组就“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主题到广西调研时建议,持续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为实现“语同音”的千年梦想打通“最后一公里”。

在政协履职调研中,韦震玲多次提出“要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把普通话推广与扶贫职业技能培训相结合,助力脱贫攻坚”等建议。今年全国两会,她还带来了《关于强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治保障的提案》,建议从顶层设计层面保障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记者/王春楠)

(责编:陈丽冰、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