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5G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打造面向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

2021年03月08日16:2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广西5G产业联盟正式成立。人民网 王功孝摄

人民网南宁3月8日电 (王功孝)3月8日,广西5G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南宁举行。广西5G产业联盟的正式成立,将进一步助推打造面向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

据了解,“广西5G产业联盟”的成立,在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自治区通信管理局的指导下,由中国移动广西公司等5家通信运营企业联合发起的产业联盟。联盟旨在纵向上助力构建面向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助推“互联网+”和数字广西发展战略;在横向上则促进5G产业联盟相关主体之间的交流和深度合作,促进供需对接和知识共享,形成优势互补,运用5G技术切实解决企业转型升级问题,构建合作共赢的5G生态圈。

理事长单位授牌仪式,中国移动广西公司被推选为广西5G产业联盟首任理事长单位。人民网 王功孝摄

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授牌仪式。人民网 王功孝摄

大会通过选举的方式推选出了理事长单位,其中中国移动广西公司被推选为广西5G产业联盟首任理事长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信息中心为常务副理事长单位,中国电信广西分公司、中国联通广西分公司、中国铁塔广西分公司、广西广电网络公司分别为副理事长单位。

广西5G产业联盟首任理事长、中国移动广西公司总经理楼向平致辞。人民网 王功孝摄

广西5G产业联盟首任理事长、中国移动广西公司总经理楼向平表示,广西5G产业联盟的成立必将加速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和“数字丝绸之路”打造,深化广西基于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大数据、远程医疗等领域的数字经济合作,促进5G网络建设、应用发展、产业创新以及人才培育。联盟全体成员将围绕“新理念、新作为、新担当”的目标,积极顺应技术、行业、产业发展新趋势,积极搭建起5G产业的合作与交流的平台。

缔结联盟签约仪式。人民网 王功孝摄

会上,广西5G产业联盟与经济发展先进省份的浙江5G产业联盟、四川5G产业联盟缔结盟约。广西5G产业联盟将与浙江、四川两省5G产业联盟搭建5G产业深度合作与交流“1+1”联盟平台,扩大双方创新空间、促进双方产业结合,全面探索“5G+”,全面全力联合推动三地的5G数智化产能落地。

2020年以来,广西5G产业链加强创新驱动,强化示范引领,不断奋起直追,在工信部主办的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大赛上,广西共有9个项目获得一、二等奖等优异成绩。广西5G产业联盟成立后,将积极争取在广西承办2021年“绽放杯”的区域赛,全体联盟成员将再接再厉勇创佳绩,继续推进5G应用融入千行百业。

会上公布了数字广西十大5G创新应用。人民网 王功孝摄

首批5G创新实验室授牌。人民网 王功孝摄

此外,在会上,主办方还公布了数字广西十大5G创新应用,为首批八个5G创新实验室授牌,发布了50个5G试点园区、典型场景和示范项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5G应用企业代表与现场嘉宾代表进行了5G产业链建设方面的经验分享。

5G应用企业代表作案例分享。人民网 王功孝摄

据悉,来自区内外相关企事业单位、社团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5G产业核心力量的嘉宾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共同见证了广西5G产业联盟的成立。

(责编:王功孝、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