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上榜“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2021年03月04日10:05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北流上榜“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日前,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北流市榜上有名,是玉林市唯一、广西四个获此殊荣的县之一。

2020年,北流市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力推进全域乡村振兴,积极开展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的村庄清洁行动,积极构建群众动员工作、乡村经济发展、乡村建设维护“三大体系”,创新村庄清洁与乡村振兴融合推进新机制。

聚焦村庄清洁“谁来干”问题,构建群众动员工作体系。北流市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依托基层组织广泛发动群众的自发自主模式,整合组建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回乡工作队、乡村规划师、后盾单位、两代表一委员、联村企业等各方面力量,带动群众广泛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行动,让农民成为清洁村庄的主角。全年全市群众共投工投劳参与村庄清洁活动20多万人次,投入资金1354万多元,清理垃圾杂物5万多吨、河道1500多公里、沟渠池塘3000多处,建成“微田园、微菜园、微果园”5600多个。

聚焦村庄清洁“钱哪来”问题,构建乡村经济发展体系。为解决“清洁村庄”财政投入难问题,北流市创新摸索出农村土地整治资金、圩镇开发资金等“乡村振兴十大财源”,实现乡村自我“造血”。其中,在圩镇开发资金方面,全市已整合镇级国有资产价值总量达400亿元,将用于村庄清洁、村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项目。在做好村庄保洁工作方面,村民理事会通过收取保洁费、捐赠等方式筹资,财政再按照1:1比例进行奖补,实现保洁到组全覆盖。目前收到社会捐赠资金1亿多元,实现群众自筹与财政奖补激励机制的有机结合。

聚焦村庄清洁“如何清”问题,构建乡村建设维护体系。北流市建立“村收集、镇清运、市处理”垃圾处理机制,做到日产日清,确保农村生活垃圾不积压;严格实行河长制,常态化开展农村河道综合治理;大力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推行“高架床+益生菌”等生态治理模式,切实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拓展村庄清洁行动内容,以点带面推进“厕所革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8%;建立健全文明村规民约、大力开展宣传教育,促进广大村民清洁卫生意识不断提高。(记者邓盛龙 通讯员杨光登)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