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李金东:侗寨里的扶贫斗士

朱晓玲

2021年03月04日11: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正值春茶采摘时节,走进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茶农们正忙着采春茶。侗寨里怒放的桃花与吊脚楼相映成趣,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茶农忙,作为国家移民管理局驻三江扶贫工作专班组长的李金东也没闲着,这几天他走村访企了解茶叶的采摘和销售情况,为春茶打通销路。

三江县地处湘桂黔交界的十万大山深处,是广西唯一的侗族自治县,也是曾经的深度贫困县。2019年3月,国家移民管理局接过定点帮扶三江县脱贫攻坚的重担,并在三江组建扶贫专班,由广西边检总站柳州边检站站长李金东担任扶贫专班组组长。

李金东走村入户了解情况。石伍华摄

扶贫专班是全系统定点帮扶的“桥头堡”“指挥部”,只有把贫困情况真正摸清楚了,才能精准有效地开展帮扶计划。为此,李金东初到三江就带着扶贫专班的6名队员翻山越岭,一村一户实地走访。当时正值汛期,暴雨天气多,一旦遭遇滑坡塌方,很可能连人带车掉进悬崖。尽管如此,李金东和队员们常常在山里一转就是一整天,他们在短短15天内行驶2000多公里,走访100余户贫困户,梳理了全县危房改造、务工就业、结对帮扶等10项扶贫任务底数。

“来的估计是假警察”“在这里一两年能干出点啥?”扶贫专班开展工作之初,一些村民对他们缺乏信任,总是躲着他们。那段时间,李金东满脑子想的都是怎样才能让村民愿意跟着扶贫专班一起拼、一起干。很快,李金东找到了工作抓手——党旗引领,打造思想宣传阵地,凝心聚力推进各项帮扶措施落地。

侗族群众历来能歌善舞,早在2018年,良口乡燕茶村的文艺爱好者便自发组建了燕之声文艺队。然而,缺乏专业培训、村民参与热情不高、练习场地受限等问题一直制约着文艺队的发展。

为了全方位培育“燕之声”这一文化宣传品牌,李金东请来专业老师为村民们开展声乐培训,并协调广西边检总站援建了思想文化阵地。歌声唱活了侗寨,干部群众的思想也跟着发生了变化,独居特色的宣传阵地品牌在三江遍地开花。

“党的政策好,侗寨燕茶变了样,变了样……”燕之声文艺队的“腊哥腊妹”手弹琵琶,用侗族大歌传唱脱贫攻坚战成果。

在国家移民管理局“三江党旗红”引领下,李金东协调成立巡回宣讲团弘扬“红船精神”“维和精神”“湘江战役精神”,帮助贫困群众建信心强斗志。同时,推动63个基层党组织与63个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开展警地党支部共建联创活动,协调组织基层干部赴上海、厦门、深圳等发达城市学习脱贫攻坚先进经验。

扶贫专班帮助群众抢收稻谷。石伍华摄

要摆脱贫困,必须挖掘自身优势,整合各类资源,打好扶贫“组合拳”。

吴荣勋是一名90后返乡创业大学生,也曾是燕茶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供暖设备差、养殖技术不成熟等原因,他贷款5万元建起的小型香猪养殖场濒临破产。正当吴荣勋发愁之时,扶贫专班来到村里开展产业调研,为他争取到15万元的创业基金低息贷款,并带着他向其他养殖户学习成功经验,还请来了广西畜牧研究所专家上门传授养殖技能。功夫不负有心人,吴荣勋的香猪养殖场去年年收入达20万元。

李金东向贫困村小学生赠送校服。石伍华摄

扶贫先扶智,国家移民管理局开展教育帮扶以来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改善贫困村教学条件,为全县5.2万名小学生提供人身意外和疾病保险,促成民警结对帮扶1631名贫困学生并资助473万元助学金。

校园环境好了,教学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但李金东在走访调研中发现教师结构性缺员是当地乡村小学普遍存在的问题。唐朝希望小学有340在校学生,然而全校仅有15名教师,英语、体育等学科老师更是紧缺。该校校长阳永兴坦言:“最缺的就是老师了。”

李金东把这句话记在了心上。2020年5月,在他的协调推动下,国家移民管理局选派了100名优秀民警来到三江48个贫困村驻村支教。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支教民警教授的英语等难点科目平均分普遍提高25分,教育帮扶成为国家移民管理局的定点帮扶品牌。

李金东与队员行走在三江的山间小道上。梁史卓摄

李金东走遍了侗乡的山山水水,将全部的智慧和精力投入到脱贫事业中,把对家人的思念和愧疚埋在了心里。扶贫专班刚刚进驻三江,李金东的父亲就在一次检查中被确诊为直肠癌,当时扶贫工作正处于全面推进阶段,各项工作很繁忙,他缺席了父亲的手术,而父亲却安慰他:“爹的身体硬朗着呢,好好为群众办点实事。”2019年的冬天,李金东的父亲病重,当他从三江赶到家里时父亲已经离世。“帮老百姓,要用心干。”这是父亲临终前托母亲带给他的话。

2月底,李金东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他是全国移民管理系统两名获奖代表之一、也是广西公安系统两名获奖民警之一。“奖章挂在脖子上,我始终感觉沉甸甸的。作为国家移民管理局的一名普通扶贫干部,我深知这枚奖章是全国8万多名移民管理警察的共同心血。”李金东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个春天,为侗寨的乡村振兴,为群众更美好的幸福生活,李金东依旧行走在侗乡的青山绿水间。    

(责编:朱晓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