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支教行 一生三江情

侗乡欢送77名国家移民管理局支教民警

2020年08月14日09:42  
 

“青年民警心向党,志愿支教奔三江。教书育人拔穷根,脱贫攻坚献力量。吃苦耐劳无畏惧,建功立业有信仰。大爱洒满风雨桥,点燃希望留余香。”8月1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定点帮扶三江侗族自治县支教民警欢送会在三江县城召开,国家移民管理局驻三江工作专班顾问张其武现场赋诗一首,受援学校师生代表和支教民警代表先后在会上动情讲述扶贫支教故事,县委书记邝驱在会上讲话,感谢77位支教民警的辛勤奉献。

邝驱指出,扶贫先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三江地处山区,农村教学点多面广,随着学生人数不断增加,乡村教师缺员成为制约全县教育发展的难题。今年,国家移民管理局立足实际,济困解难,把77名优秀的骨干力量派驻到三江农村学校任教,分布在7个乡镇37所边远山区贫困村学校,受助学生共7724名,有力地保障侗乡适龄儿童上好学。国家移民管理局定点帮扶支教行动,有效解决了三江农村、边远学校教师紧缺难题,有助于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助推三江打赢义务教育保障战役。

邝驱说,77位支教民警来自全国各地,个个知识渊博,年轻富有活力,他们驻扎在侗乡侗寨,坚守在最边远的农村学校,奉献在教育第一线,践行支教干部的初心与使命,体现了崇高的师德与教育情怀。80多个日夜里,大家勇挑重任,不辞劳苦,用爱心感化侗乡孩子的心灵,用学识拓展侗乡孩子的视野,用情、用心帮扶每一个贫困家庭。他们倾情扶贫济困、教书育人、关爱孩子的感人故事不仅在侗乡传为佳话,更为侗乡教育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带来了鲜活力量。

近年来,国家移民管理局机关及其所属9个边检总站对三江帮扶举措力度大、措施多、效果好,为侗乡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今年4月,国家移民管理局被评为“2019年度公安部定点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走在中央国家机关前列,得到公安部和国务院扶贫办领导同志高度肯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三江今年的脱贫攻坚面临巨大的困难和挑战,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持续投入帮扶资金2945万元,引进帮扶资金3519万元,培训基层干部1023人,培训技术人员1301人,直接购买农特产品1352万元,帮助销售农特产品4446万元,为侗乡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了坚强保障。(龚普康、杨胥杰、梁秀明)

来源:柳州日报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