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市开局争先冲刺开门红见闻:鼓足干劲抢先机

2021年03月04日09:58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鼓足干劲抢先机

食品公司车间速冻芒果干在装箱发货。 韦雪花/摄

“截至2月26日,中国(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出口货物今年累计总货值2.7亿元,两个月超过去年跨境电商全年贸易总额。”崇左市商务与口岸管理局传来振奋消息。

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今年以来,崇左市相关部门和企业密切联动,齐鼓干劲,满怀信心冲刺首季“开门红”。

A 加班加点赶订单

日前,记者走进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在果如奇源食品公司车间内,只见一片繁忙景象。

从海南采购回来的芒果在自动化清洗线经过挑选、浸泡杀菌清洗后进入加工车间,工人们忙着削皮、切片、摆盘,加工好的芒果被推进零下40多度的速冻库,经过4—5个小时速冻后打包、装箱发往全国各地。

“我们初七开始上班,人员到位大概是90%以上,芒果一天的出货量大概10—15吨。”该公司总经理李桃告诉记者,该公司是一家从事速冻水果种植、生产、销售、研发及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鲜果鲜榨提取原浆,产品有50多个品种,产品销往全国的中端奶茶店、火锅店、自助餐厅还有加工果汁、果酱的企业。目前订单量较多,公司正组织员工加班加点赶订单。

园区内,扶绥正伦钢结构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现场焊光闪闪,火花四射,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紧张作业。

“今年我们的订单比去年翻了两倍,到目前为止,订单量工期排到六七月份。”扶绥正伦钢结构有限公司厂长李长按说。

这家主要生产桥梁钢结构的企业于去年4月竣工投产,产品主要销往贵州、河南及我区柳州等地,当年10月公司的产值就达到2000万元,成为园区规模以上企业。李长按告诉记者,公司还要扩建厂房,增加生产设备和产品品种种类,今年目标是达到5000万元产值,比去年翻两番。

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投资服务局局长黄福威说,为更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政府部门实行一对一、点对点的服务,及时为企业协调解决有关水、电、路等要素保障方面的问题。在企业用工方面,园区安排用工保障组奔赴县外开展现场招聘活动,组织各乡镇务工人员到企业应聘等。据初步预计,1月份,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8.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6.94%。园区内33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正常生产。

B 助企招工举措多

开工生产需要众人拾柴,然而,用工紧缺却是不少企业的心头之忧。崇左市人社部门统计,目前该市企业用工缺口超过1万人。

为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问题,大年初四,崇左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农佳良就和工作组一起奔赴云南省文山州的富宁县、广南县招工。此前,他就不断在网络平台上发布企业招聘信息。

据介绍,崇左市人社局早在春节前就已谋划,组织中泰产业园管委会、崇左中泰越人力资源公司等单位人员组成用工服务小分队,分阶段奔赴云南文山州和百色市的西林县、田林县、德保县等地招人。

据悉,外出招聘活动主要在车站、广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人流量较大、劳动力较多的地方设点,吸纳符合企业用工人才。同时,工作队员根据就业岗位的需求不同,向群众提供针对性建议,为不同年龄段的劳动力推荐不同类型企业。同时重点推荐崇左市园区中10家实力较强、薪资及福利待遇较好的企业,吸引劳动力到崇左市就业,其中,参加设点招工的崇左市桥牌木业公司和港华木业公司已基本招满员工。

“我们组成15人招工组,春节后再次到富宁县、广南县的21个乡镇27个行政村开展招聘活动,举办11场招聘会.与45个村建立劳务合作关系,发放宣传资料2.2万份,登记求职人员486人。”农佳良说。

C 跨境电商势头猛

“截至2月26日,去年4月获批设立的中国(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出口货物累计306.5万票,总重量1419.84吨,总货值2.7亿元,实现‘开门红’。”崇左市商务与口岸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们拓宽与东盟国家水果贸易的领域和渠道,除了在马来西亚进口猫山榴莲等水果外,还拓宽至泰国榴莲、山竹,菲律宾的凤梨,通过线上线下的渠道把这些东盟国家的特色水果及其他农副产品销往国内。”猫山兄弟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子垚说。

凭祥是全国东盟热带水果进口第一大市,每天有众多直播电商活跃着。

截至目前,凭祥市电商企业、个体户已有1300多家,涉及红木工艺品、家具,东南亚水果和坚果、咖啡,服装、箱包皮具等产品,仅水果电商从业人员就超过5000人。

据崇左市商务与口岸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崇左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以来,崇左市不断加强跨境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平台服务功能、推进跨境电商业务落地,崇左市商务口岸局、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凭祥市政府、友谊关海关等部门协同作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个性化的贴心服务,增强企业做大做强信心;同时,逐步完善跨境电商数据信息系统和营商环境,建立绿色通关机制,推行便利化通关服务,为跨境电商企业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今年以来,崇左市按照自治区“奋战一季度 加力新开局”工作部署,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据初步统计,1月份该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86亿元,同比增长28%,全市工业用电量7.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9%。(记者 陈明桂 通讯员 吴兰军 韦雪花)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