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北海户口本,她笑了!

2021年03月03日15:3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月20日上午,北海市公安局高德派出所户籍办证大厅内,52岁的魏大姐从户籍民警手中接过新办好的户口本,一页页翻看着,开心地笑着说:“我们总算在北海落户了,太好了!”

魏大姐是黑龙江人,2007年和丈夫、两个儿子来到北海。一家人目前租住在海城区高德街道上海北路社区的一个小区里。这些年来,魏大姐的日子过得非常艰难。虽然她的两个儿子现已成年,但都是智力残疾人,没有劳动能力。她的丈夫因为脑血栓导致全身瘫痪,生活无法自理。为了方便照顾丈夫和孩子,她只能就近打零工,收入微薄且不稳定。多年来的忧心和劳碌,令她身心疲惫,患有高血压、心肌梗塞等疾病。几个月前,她在烧烤摊打工时突然晕倒,所幸后来没有大碍。但摊主怕她身体吃不消,不敢再聘用她了。

2020年底,上海北路社区干部在开展“三事”摸底调查时,得知了魏大姐家的情况。社区想帮助魏大姐一家申请低保以及残疾人补贴等待遇,可是发现他们的户口还没迁到北海,也没有办理残疾人证。于是,社区将魏大姐家的这一难题放到解忧超市的“货架”上。在高德街道党工委的积极联系下,1月5日,高德派出所认领了魏大姐想把全家户口迁至北海这个“微心愿”。

然而,要圆这个“微心愿”并不容易。户籍民警在走访时了解到,魏大姐的两个儿子从未申领过身份证。按照规定,首次办理身份证必须到户口所在地办理。可是,魏大姐的丈夫瘫痪在床,需要人照顾,魏大姐实在没办法带两个儿子回老家。高德派出所与魏大姐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进行了多次沟通和协商。经过十几天的努力,双方最后达成一致意见,给魏大姐开通“绿色通道”,通过拍摄视频、邮寄相关证件材料等方式,帮魏大姐的两个儿子办好了身份证。2月1日,两张身份证寄到北海。户籍民警马上帮魏大姐一家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春节前一天,派出所就帮我们把户口迁到北海了。只是这些天一直忙着,没空过来取。”魏大姐说,这段时间以来,街道和社区的干部经常打电话过来鼓励她,让她感到特别温暖。春节前,高德街道妇联的同志和两位女企业家还送来了慰问金和年货。来自各方的关爱,让她重拾生活信心。

高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妇联主席杨舒婷介绍,目前,街道和社区正在着手帮助魏大姐一家申请低保,并积极联系残联部门帮她的丈夫和孩子办理残疾人证,尽快让他们享受到相应的政策待遇。以后还会随时关注他们的生活动态,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安心在北海生活。

“为民服务暖人心,排忧解难似亲人。”2月20日,高德派出所、高德街道妇联、上海北路社区分别收到了魏大姐送来的锦旗。魏大姐感动地说,北海是一座暖心的城市,能成为北海人真好。(黄娴)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