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概况

2021年03月02日16:10  
 

防城港市地处广西北部湾之滨,是一座极具特色的港口城市、边关城市、海湾城市。1968年建港,1993年建市,面积6238平方公里,下辖上思县、东兴市、港口区和防城区,23个乡镇、7个街道办事处,2019年末全市户籍人口100.37万人,有汉、壮、瑶、京等28个民族。

——中国唯一与东盟海陆河相连的门户城市。防城港市地处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是中国内陆腹地进入东盟最便捷的主门户、大通道,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是中国国家港口型、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承载城市。拥有5个国家级口岸和5个边民互市贸易区,其中东兴口岸是我国陆路边境第一大口岸。拥有西部第一大港—防城港,与全球超过190个国家和地区通商通航,港口货物吞吐量2012年突破亿吨。2019年防城港口岸扩大开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防城港保税物流中心通过正式验收。

——中国极具潜力的沿边开放城市。2018年,获批为全国边境旅游试验区。2019年,成功举办国际医学创新合作论坛并发布《防城港宣言》。目前,全市正加快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边境旅游试验区、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等一批国家级重点开放平台建设,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边境旅游异地办证、跨境劳务合作等多项先行先试成果成为全区乃至全国典范。建有全国规模最大、功能齐全的互市贸易区,全国首个东盟货币服务平台,全国唯一联接东南亚的海陆冷链物流通道,全国第一家跨境保险服务中心。

——北部湾经济区的新兴港口工业城市。拥有538公里海岸线,腹地广阔,开发成本低,环境容量大,是发展临港产业的理想之地。一批世界500强企业抢滩落户,形成钢铁、有色金属、粮油加工、能源等一批千百亿元产业,柳钢防城港基地、中铝一期等一批重大临港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西部首座核电站正式商业运营,盛隆冶金跻身中国企业500强、成为广西最大民营企业,建成中国第一大植物油籽加工基地和磷酸出口加工基地等。

——北部湾畔唯一的全海景生态海湾城市。城在海中,海在城中,拥有世界唯一的国家级金花茶自然保护区和中国最大、最典型的海湾红树林,享有中国氧都、中国长寿之乡、中国白鹭之乡等美誉。防城港园博园、海湾绿道、西岸公园、城市沙滩等成为城市一道亮丽风景线。2019年,空气质量连续3年通过国家考核标准,被评为广西唯一空气质量达标区。负氧离子高达每立方厘米8.9万个,上榜全国康养城市50强,非常适合休闲度假养生。

——中国与东盟最便捷的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平台。中越边境商贸旅游博览会、海上国际龙舟节、中国—东盟国际马拉松、北部湾开海节、京族哈节等成为中国与东盟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成功承办中国—东南亚民间高端对话会、“魅力东盟·走入中国”文化之旅等国际活动,初步形成了中国—东盟合作的“防城港渠道”。

来源:防城港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