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县东华镇大青枣进入成熟采摘期

2021年03月01日16: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平南县东华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通过建立大青枣示范区,吸纳、引领群众种植大青枣,不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目前,全镇种植的4000多亩大青枣已经进入了采摘上市期,预计今年产量可达1万多吨。

一大早,兴华村的大青枣种植示范区里就热闹起来,十几个村民提着桶正穿梭在树丛间采摘大青枣。鸭蛋般大的果实挂满枝头,有的甚至压断了枝条耷拉下来,地里不断传来阵阵欢声笑语。这是示范区种植大青枣后的第一年挂果,目前每天都需要采摘大青枣6、7千斤。

东华镇兴华村大青枣种植示范区管理员谢勇球说:“去年清明节时,基地开始种大青枣,第一年每棵树挂果几十斤,一亩的产量约有2000多斤,我们这个基地有58亩,第一年产果超过10万斤。”

农历新年过后正是大青枣大量上市期,兴华村大青枣种植示范区里的大青枣从农历新年前就开始采摘。采摘后的大青枣运往集中收购点,之后销往湖南、山西、陕西、河南、河北等地,还有一些客商也会亲自上门收购。截至目前,示范区已经销售大青枣6万多斤,收入约10万元。

2019年,兴华村贫困户均采取入股分红方式加入到大青枣种植示范区,入股的贫困户有45户共181人。示范区以推广“长+短”产业种植模式为发展模式,2020年加大对扶贫产业的扶持力度,强化扶贫产业基地实际带贫减贫机制。自去年种植大青枣,今年产值预计超过10万斤。

东华镇兴华村扶贫信息员韦石均说:“如果每年有收益的话,我们都是通过分红的方式分给这些贫困户们,然后贫困户们的分红比例占70%。”

东华镇历来注重特色农业的发展,近年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农民种植大青枣的积极性很高。同时,构建“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发展模式,延伸产业链,辐射和带动规模化大青枣种植。目前,全镇种植大青枣共有4000多亩,预计今年产量可达1万多吨,其中上湾村、兴华村两个大青枣种植基地共吸纳了贫困户124户。(周涛 卢昱冰)

(责编:张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