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硬汉”与“龙”共舞保春耕

2021年03月01日12: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铁路连结员在扭紧列车车闸。李洪锐摄
铁路连结员在扭紧列车车闸。李洪锐摄

烟暖土膏民气动,一犁新雨破春耕。立春过后,气温逐步回升,全国各地陆续吹响了春耕生产的号角,铁路春耕物资运输逐渐增多。

桂林西普速场位于广西桂林市灵川县定江镇,隶属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桂林车站管辖,是桂北地区最大的区段站,平日主要办理货物列车到发、编组、解体、装卸等业务。春耕时节,这里平均每天有40列货物列车办理春耕物资到发作业,上演着“条条钢轨织密网、趟趟列车似长龙”的忙碌景象。

2月24日14时许,一趟牵引着12节车厢的列车由远及近缓缓开来,在机车后两节车厢各“挂”有一名汉子,他们抓着扶手,头往外探,神情专注。

这一群与“龙”共舞的“铁血”硬汉是铁路连结员。30岁的刘节雷是铁路连结员队伍里最年轻的一位。“春耕物资运输开始几天来,桂林西普速场每天有超过500节货物车厢运达这里,我和同事需要根据货物类别或去向,把车厢解编重组,送到要出发的站场或者需要装卸货物的股道。”刘节雷介绍道。

今年是刘节雷的第7个春运,原计划回山东菏泽老家过年的他,积极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倡议,毅然选择坚守岗位。“国家有倡议,我们有行动。等忙完春耕物资运输这一阵,我再回去陪父母过个‘团圆年’!”刘节雷思乡之情溢于言表。

15时10分,刘节雷接到调车长传达的作业计划,开始忙碌起来。检查备品、线路情况和车辆情况……准备工作缺一不可。虽已立春,但地处郊区的普速场四周无遮挡物,完全裸露在外,风吹得人脸生疼。为确保作业安全,连结员们需全副武装,规范穿戴胶鞋、手套、防护服、安全扣等。“现在是春天还算好了,如果是像冬天的冰冻天气,手套都会粘在车体上,真正是‘人车合一’。”刘节雷戏言。

15时20分,调车作业正式开始。列车没有后视镜,在牵出和推进过程中,司机无法看见前方道路,这时候,连结员就是司机的“眼睛”。只见刘节雷贴身“挂”在移动的车厢上,双脚踩稳踏板,大半只鞋悬空在外,一只手抓紧扶梯防止从车上掉落,另一只手握住对讲机进行联控,瞭望前方是否有行人或障碍物等,同时用目测判断车辆远近,让司机控制速度。“整个过程我们必须保持精神高度集中,一瞬间的失误,就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刘节雷严肃说道。

15时35分,列车安全抵达指定到发线。此时的刘节雷脸颊被风吹得通红,但他顾不得许多,第一时间按指令把车闸拧紧,防止列车惯性溜动。随后,弯腰弓身进入车底,将车体间连接处的风管对接严实,确保列车制动风压能够正常输送。一切完成后,刘节雷本趟调车作业才算结束。这是刘节雷白班的第7趟调车作业,按计划在18时下班前,他还有3趟调车作业需要办理。

16时许,风势愈盛。短暂休息过后,刘节雷和同事们开始准备下一趟调车编组作业。“看着一列列火车在自己手里编组成列,把春耕物资送往全国各地,感觉所有的付出和坚守都是值得的。”刘节雷望向普速场坦言说道。(王勇、李育全、郑长贤)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