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县教育工作成绩喜人

2021年02月26日09: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百色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2020年全市12个县(市、区)人民政府推进教育工作综合督导评估成绩予以公报,此次评估指标有教育发展类、教育保障类、教育热点类、教育底线类及其他加分项目,西林县以总分1021分,排列全市第四名,成绩喜人。

一直以来,西林县委、县人民政府认真落实全国、全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力实施科教兴县战略,深化教育改革,形成党委重教、政府兴教、民间助教的工作格局,有效推动了全县教育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西林县各级各类学校共83所(含私立幼儿园和特殊学校),在校生33376人,教职工人数2814人。该县坚持党建引领,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县域内所有的公办学校党的工作覆盖率及党组织覆盖率均达到100%。2020年,该县加大资金投入,确保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1月至11月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比上年同期增加了926万元,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06.93元;该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102.19%;实施集团化办学模式,促成百色民族高中和西林民族高中签约联合办学,西林民族高中成为百色民族高中的分校,提升办学效益和水平;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62%,目前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均在校学习,2020年5月该县还专门创建青少年法制教育中心,为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进行科学矫治,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力助推教育扶贫工作;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该做法吸引很多兄弟县取经;不断壮大教师队伍,2020年该县累计补充教师140人,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空编率”为1.79%,选派202名骨干教师到深圳罗湖跟岗学习,推送403名教师外出参加各种“国培”和“区培”学习,全县村小学以上义务教育学校均配备多媒体设备,教学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未来发展,关键靠人才,根本在教育。西林县不断加大教育投入,调整优化学校的布局,加大教育改革力度,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健全教师潜心育人的评价制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办法多元化,科学选人用人,推动全县教育事业蓬勃发展。(韦素雪、邓忠武、农小念)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