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县大力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程

2021年02月25日10:33  来源:兴安县融媒体中心
 

兴安县自启动灵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以来,特别是近几年,在大力实施灵渠文物本体修缮工程、灵渠展示中心(兴安博物馆)建设工程、灵渠通航工程、灵渠水系连通工程的同时,全面开展包括“综合治污”行动在内的灵渠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经过上下齐心、各方协作、科学规划、撸起袖子加油干,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大力实施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程,让25万群众从中受益,也为灵渠申遗打下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群众基础 。

2011年,兴安县被列为广西首批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的4个试点县之一。从2011年至2020年,兴安县共完成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116个,资金总投入1亿余元。项目涉及全县的10个乡镇79个行政村984个村屯。同时配发240L可移动垃圾桶1441个、固定垃圾桶330个、可移动垃圾箱1039个、人力垃圾转运车42辆,微型勾臂垃圾转运车42辆、大型垃圾转运车5辆,建设垃圾中转站7座、垃圾碳化热解项目4个;其中大部分项目布局在兴安镇、严关镇、溶江镇、湘漓镇等灵渠沿线乡镇村屯。据桂林市兴安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污水收集处理项目根据村屯大小和地理位置等因素,因地制宜,采取分散、集中、接入市政污水收集管网等模式,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垃圾处理采取“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的基本处理模式,在距离县垃圾处理厂较远的乡镇,则建设垃圾碳化热解项目,就地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减少后期运维成本。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改善和优化了农村人居环境,使广大农民群众25万多人从中受益和获得实惠。为确保建成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切实发挥作用,兴安县制定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运行方案》《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管理文件,加强对项目的长效管理,不断改善和提高农村环境质量,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从2014年11月份开始,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施第三方运维,以确保设施正常和有效运行。6年多的运行实践表明,第三方运维模式是成功有效的。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