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他用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2021年02月24日16: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现年46岁的韦明荣,原来是广西马山县里当乡太平村的一名贫困户,2018年,韦明荣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里当乡太平村搬迁到了乔利乡苏博易地扶贫搬迁点——红旗湖社区。由于搬迁点需要组建成立社区党支部,当年9月,韦明荣担任乔利乡红旗湖社区党支部书记,从此便挑起了乡党委政府交给他的重任。

带好队伍,完善设施。红旗湖社区共有党员人数16人,大部分年老体弱,几个年轻的党员又常年外出,如何把支部党员带动起来发挥作用,管好这个670户2666人的社区,成了韦明荣的心头结。从担任党支书那天起,韦明荣先后多次召开支部党员会议,引导社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紧抓“三会一课”,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等活动,把党员和党组织力量凝聚了起来。在他的带领下,一个能办事、充满生机活力的社区两委班子成立了。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红旗湖社区刚成立各项配套设施还不完善,韦明荣积极带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努力改善民生。他经过多渠道争取到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先后配合协助施工单位完成了社区的水电、网络、充电桩、健身场所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他与班子成员讨论后,利用“一事一议”项目39万元新建了红旗湖社区公共服务活动中心,争取到后援单位扶助25万元建设了公共厕所一座。另外,产业综合楼、民俗楼、商贸一体楼也将在近期投入使用。

扶贫扶智,拓宽门路。韦明荣心里明白,扶贫先扶志,要让搬迁户搬得进来住得安心,就得让群众掌握劳动技能,实现更多劳动力的就业。他争取上级有关部门到红旗湖社区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根据企业岗位需求,开展企业订单式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服务等活动,其中开展面点培训班2期78人、电工培训班1期36人、电商培训2期54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期14人、技术人才培训1期12人。韦明荣还根据上级的要求,妥善安排落实水域巡查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54人,每人每月有1200元公益岗位收入。此外,韦明荣鼓励和服务贫困户在社区创业就业,先后为16户在社区农贸市场营业的贫困户申请并获得创业补贴共计8万元。为了让贫困户安心住下,韦明荣积极协助红旗湖“幸福菜园”计划,45户搬迁户每户能无偿得到1—2分土地发展生产,实现蔬菜自给自足。此外,他还协助流转土地120亩创建了“创富田园”,把连片的土地划分为3—8亩不等的地块供11户搬迁贫困户自主种植蔬菜等作物,促进了11户贫困户每年增收8000—10000元。

创造条件,助力增收。为了进一步拓宽贫困户的就业门路,2020年6月,韦明荣与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商量,腾出了社区的一套空置的房子,给生活并不宽裕的马山姑爷黄井养老师在红旗湖社区创办了山和水画工作室,工作室吸纳了社区20多名贫困户群众就业,每人每月有1500—2500元的收入,个别熟练工月收入可达到5000元。2019年6月30日,在乡村集体经济办的指导下,红旗湖社区采取“村企联建发展”模式,将上级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资金100万元,投入到马山县华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每年约获得6万元盈利分红,实现村集体经济资金“保本增值”。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给红旗湖社区分红了12万元,带动搬迁贫困户就业30多人,年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践行初心,模范引领。两年多来,韦明荣先后组织社区干部为居民办了20多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他组织红旗湖社区“向阳”志愿服务队,走访看望贫困居民、弱势群体、困难党员,累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14200元,冬春救助物资发放30户折合人民币9000元,弘扬了“我爱我家,心系恩情,邻里相守,能帮就帮”的“向阳”志愿服务精神。在2018年度和2019年度村级干部实绩考核中,韦明荣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等次。

“我是一名党员,一定要起到带头模范作用,红旗湖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我作为社区负责人,有责任和义务把社区管好起来,为群众做更多的实事,不辜负党和人民给我的重托和对我的信任。”韦明荣说。(黄崇、韦金菊)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