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踏青赏花旅游 别忘带上文明

2021年02月22日08:47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文明旅游观念逐渐深入人心,仍有“煞风景”现象存在

踏青赏花旅游 别忘带上文明

游客拍照,顺手把包包挂在了铜像上。记者宋延康摄

赏花赏美景、品美食、晒美图……春节以来,南宁天气晴暖,不少市民和游客带着家人或亲友到市区公园、景区等享受春天的大好时光。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文明旅游观念逐渐深入人心,绝大多数游客都能做到文明出游。不过,也有一些不文明游玩现象出来“煞风景”。

昨日,风和日丽,阳光明媚,不少市民到公园、邕江边等赏花、晒太阳,现场其乐融融。记者在邕江民生码头附近看到,不少市民或一家三口或三五好友相聚游玩。大部分游客和市民都自觉维护景区环境卫生,吃完食物后都会主动将垃圾扔进垃圾桶里,有的游客还手提垃圾袋,做到“人走垃圾走”。

不过,也有一些不文明游玩现象出来“煞风景”。虽然邕江的沿途均设有垃圾桶,但还是有少数游客随手将食品袋、饮料瓶等垃圾丢在休息的座椅上或树底下,散落的瓜皮果壳、食品包装袋与四周的美景有些格格不入。

“邕江边空气好,景色也美,但偶尔会看到草丛、路上有乱扔的饮料瓶,破坏了美景。”市民梁女士说。

桃花、黄花风铃木……春节以来,南宁天气晴暖,各种鲜花竞相开放,到处繁花似锦,游客们趁着好春光前来游玩赏花。黄女士近期就和家人前往青秀山赏桃花。此处的桃花花开似海,芳香扑鼻,但有一些游客站到了花丛内拍照,还摘下桃花当拍照道具,或拿在手里玩耍;有人为了拍照好看好还攀折桃花,或将衣服挂在桃花树上。看到这些不文明行为,黄女士觉得自己赏花的心情有些打折扣。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青瓦房古村落。趁着暖洋洋的天气,不少人前往打卡拍照,体验穿汉服、赏名龟,感受古村落的魅力。不过,有少数游客在游玩的过程中可能太累了,席地而坐甚至靠在树下睡着了,还有的游客拍照时还把随身的包包挂在建筑物中。

看到这些不文明的行为,许多游客都觉得自己的游玩心情被破坏了。“其实文明旅游并不难,言谈举止中多注意一点就可以了。多想一想,不文明的行为代表的不是你自己,而是这座城市。”黄女士说。(记者赵金玲)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