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游让风景更美

2021年04月19日09:11  来源:南宁新闻网
 

在青秀山景区,有游客将小孩抱坐花灯动物造型上。记者赖有光摄

“三月三”4天假期,不少市民唱山歌、踏青游玩。记者走访部分公园、景点看到,文明旅游观念逐渐深入人心,绝大多数游客做到文明出游。不过,也有个别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大煞风景”。

测体温、出示健康码……4月14日“三月三”假期首日,八方宾客纷纷拥入南宁青秀山风景区,共度“壮族三月三”。记者看到,到景区游玩的游客和市民积极配合景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响应文明旅游提示。

15日,记者在市人民公园儿童乐园看到,无论是在售票亭前还是在游乐设施前,游客都自觉有序地排队耐心等待。

16日,在“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壮族天琴展演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观看。大家自觉围成圈欣赏表演,品味非遗文化“大餐”。

记者在走访中注意到,在游玩过程中,许多游客自觉地将果皮纸屑等垃圾放到自备的小塑料袋内,待装满后再丢进垃圾桶;有的游客还手提垃圾袋,做到“人走垃圾走”。

“出门游玩自带垃圾袋,已形成习惯了。”游客刘女士说,文明旅游需要每个人的参与,让自己也成为一道文明风景线。

记者在部分公园、景点走访中看到,多数市民都能做到文明出游,但仍有个别车辆乱停、随意攀爬景点等不文明行为。极少数游客随手将食品袋、饮料瓶等垃圾丢在休息的座椅上或树底下,不仅影响环境,也增加了公园或景区保洁人员的工作负担。另外,还有家长图方便让小孩在隐蔽阴凉处小便,即使公厕就在不远处。

“不文明的行为代表的不是你自己,而是这座城市。”市民黄女士说,希望大家做到文明出游,让风景更美。市民曾女士认为,景区的良好环境更要依靠游客的文明素质来自觉维护。文明出行、文明旅游,不要让你的不文明行为成为一道另类的“风景”。(记者赵金玲)

(责编:陈丽冰、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