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玉高铁兴业南站:分秒必争 抢抓工程进度

2021年02月18日16:22  来源:玉林新闻网
 
原标题:南玉高铁兴业南站:分秒必争 抢抓工程进度

2月15日上午,记者驱车进入建设中的南玉高铁兴业南站核心区域,该区域位于兴业县东龙公园附近,在现场,记者看到多辆工程车在此来回穿梭,施工现场建设如火如荼。

南玉高铁兴业南站现场俯览。

施工现场CFG桩机正在作业。

兴业南站位于兴业县石南镇东龙村,记者目测,这里大规模平整土地已经基本完成,现场5台高达20米CFG桩机正在作业。兴业南站项目现场负责人唐川向记者介绍了兴业南站的情况,兴业南站工点长1147.04米,进站端为兴业特大桥,出站端为大山岭隧道。兴业南站站后工程主要包括5000平方米的旅客站房、800平方米的信号综合楼、2200平方米的综合维修职工宿舍及配电所、污水处理站、公安派出所等配套设施。

而中铁二局负责建设的是兴业南站站前工程,主要是线路施工,主要包括:路基、桥涵、隧道、站场、铺架等,站前工程的推进直接关系到站后工程施工时间。目前该项目主要施工难点是工点范围内溶洞发育,沿垂直节理裂隙发育有串珠状中小型溶洞,局部有贯通的溶洞发育,属于极易塌陷区。经过中铁二局强力推进,岩溶注浆Ⅰ期已全部施工完成,目前进行岩溶处理Ⅱ期施工,CFG桩目前已完成设计的70%,水泥搅拌桩目前已完成设计的75%。“兴业南站目前主要进行软基处理,春节期间主要有岩溶注浆,CFG桩、水泥搅拌桩施工。”唐川说。

中铁二局南玉高铁项目的钢筋厂。

钢筋厂工人正在加工工程钢材构件。

90后河南小伙黄志斌开着一辆电摩繁忙地在偌大的作业区来回跑动,协调工作人员、作台帐登记。他是打桩队负责人,此时一台桩机出现故障,他马上联系维修。从2月13日开始,黄志斌和他的30名工友就进入春节加班状态,早上6时起床,7时开工,每天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现在兴业南站,每天可以打500根水泥搅拌桩,长达1800米;CFG桩20根,长达400米。

平生第一次在外地过年的黄志斌很兴奋:“家人都很理解,能为这么大的工程建功立业,我自己也很自豪!” 兴业南站站前工程是中铁二局负责建设的南玉高铁的关键节点工程,也是今年春节加班,该局负责建设的标段重点抢建的工程。黄志斌说:“项目经理部给春节加班的给各个工程队送了粮、油等春节慰问品,在大年30晚,采取分点聚餐,让留守施工人员感受到过年的氛围和温暖,工人们现在干活的积极性高涨!”

建设中的兴业南站护坡。

负责到各个工程点巡视进度的中铁二局南玉高铁项目经理部副经理刘洋对兴业南站春节加班情况比较满意,他说:“我们中铁二局南玉高铁项目由于疫情影响进入施工时间比其他标段晚了近半年时间,所以分秒必争成为项目建设的关键词,春节期间,项目经理部春节留守人员有管理人员35名,劳务人员200余名,是南玉高铁各标段安排施工人员较多的标段,也是春节期间开启大规模施工最早的!”

抢工期要紧,防疫也不能松。春节期间,各个工程点将加强外来人员信息登记,外来人员出入项目部时,需填写个人信息,扫码出入,体温量测;做好体温量测工作,项目部人员每日两次定点体温量测,并做好相应记录。项目部已提前对管理人员和作业队伍人员的返乡地区进行摸排,针对不同风险地区的返岗人员结合项目所在地防疫政策,要求做必要的核酸检测和隔离观察;对部分中风险地区的劳务人员,要求做核酸检查和边工作边隔离的方式,采取包专车统一返程,确保工人安全按期返岗;对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要求暂时不返岗,待预警接触后按规定依次返岗。

据了解,中铁二局南玉高铁项目部要求大部分返乡人员在2月17日即要返岗,2月21日就开始进入大规模的正常施工。“兴业南站在节后就进入大规模施工阶段,我们有信心按时间排表高质量建设好这个现代化的高铁站!”(记者 邹江)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