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崇左:游太平古城 品浓浓年味

2021年02月18日16: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浓浓的的节日气氛。韩宇摄
浓浓的的节日气氛。韩宇摄

敲响太平钟、跳起竹竿舞、观赏舞狮表演、品味香甜米酒……这个春节,崇左市民不用出远门,不用再感叹出行不易行程太赶,在崇左太平古城,用一天的时间,即可感受传统文化,体验浓浓年味。

崇左太平古城是4A景区,位于崇左市江州区太平街道,既是广西文物保护单位太平府故城所在地,更是集人文风物、文化体验、古城休闲、慢生活度假于一体的夜生活旅游休闲度假地。整个古城围绕骆越文化、壮乡文化、水文化、糖文化为主题,在原址上复原并扩建了内河、府衙,修缮了古城墙,商业形态融合民俗演出、科技管理、非遗传承、功能型商业配套等进行。

远远望去,崇左太平古城的城门楼大气恢宏,建筑群古香古色,大红灯笼、工艺纸伞的装饰,让喜庆的节日气氛扑面而来。

进城前可登上城门楼,敲响太平钟,祈愿新的一年平安顺遂。从太平2号路入口进入太平古城,会被一群身着侗族服装的姑娘小伙“拦住去路”,拉着跳起节奏欢快的竹竿舞,这预示着新年节节高升、幸福一路。再往前走,喧天的锣鼓、敏捷俊俏的南狮,不仅舞出了中国人的精气神,更是渲染着年节里厚重的文化积淀。而在风雨桥头,想轻易过桥,那是万万不可能的。悠扬的山歌伴着一组“高山流水”入口,香甜的米酒包含着最醇美的情谊。此外,前来助阵的书法家笔走龙蛇,一个个“福”字接回家,收纳的是一份极富韵味的祝福。

时至傍晚,华灯初上,坐在湖边品着美食,观赏夜景,让人沉醉。不远处,一场以花山岩画为主题的演出,则将世界级物质文化遗产——花山岩画的精髓展现的淋漓尽致。(韩宇

(责编:张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