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牵海内外 天涯共此时

2021中国—东盟“丝路情·诗之韵”网络春节联欢会反响热烈

2021年02月16日09:35  来源:广西日报
 

“在我们已习惯观看大场面春晚的当下,2月14日播放的中国—东盟‘丝路情·诗之韵’网络春节联欢会没有豪华演员阵容,然而其朴实的表演形式却包含着深具积极意义的内容。”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为其点赞。

由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携手东盟10国艺术家、民众、留学生以及县级融媒中心,合力打造的“山水相连 血脉相亲 2021中国—东盟‘丝路情·诗之韵’网络春节联欢会”于2月14日(大年初三)20时全网启播后,引发热烈反响。

人民日报客户端、头条号、腾讯视频等同步播出,柬埔寨柬单网、泰国华人头条、欧洲之声、俄中传媒资讯网、美国新闻网、西非在线等10余家海外传播平台关注转发推送。

本次网络春节联欢会以诗歌吟诵为主,伴以美妙歌舞,为观众呈现一场文化交流盛宴。中外友人用多语种吟诵《静夜思》《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再别康桥》《春夜喜雨》《归园田居》等优秀中华诗词,经典雅致,韵味十足。来自东盟国家的传统歌舞《节奏 舞蹈 旋律》《成长的祝福》《老挝人的自豪》等,千姿百媚,万种风情。

精心录制,精美呈现,让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异域风情的网络春节联欢会广受网友好评。网友“s”留言:这个创意好。感谢东盟各国,中国(广西)网友收到你们的祝福啦!网友“汤圆”感叹:好好看!那个用鼻子吹笛子的小姐姐也太厉害了!

“网络春节联欢会定位于‘中国—东盟文化艺术交流’,站位高、国际化程度高。”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传媒经济系副教授仇喜雪认为,广西日报传媒集团“牛年小试牛刀”,以线上形式举办网络春节联欢会,展现了融媒体的力量。同时,将与东盟互联互通、与东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作为举办宗旨,弘扬中华优秀诗词文化,激励中国与东盟人民,尤其是年轻人向上向善。这也说明文化交流最暖人心,为其他的经贸往来等无限可能奠定基础。

网络春节联欢会播出后,身在柬埔寨的柬中记者协会主席刘晓光第一时间给广西日报发来祝贺,祝贺这场别开生面的网络春节联欢会成功举办。他说,这是一场见证中国和东盟友谊的盛会,是优秀文化交流的盛会。通过这样的文化交流,更能促进中国和柬埔寨两国人民民心相通,进一步加深患难与共的铁杆情谊。

“2020年是中国—东盟关系史上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中国与东盟各国在多个领域继续加强合作,同舟共济,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此背景下推出网络春节联欢会显得意义非凡。”《欧洲侨报》总编高进认为,广西日报传媒集团组织的网络春节联欢会很有区域特色,打动人心。“春节,对于身在海外的我们来说是一个情结,也是对养育我们的土地的眷恋和牵挂,它不仅仅是一个节日,而且是普天之下炎黄子孙对美好生活的祝福和期待。希望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每年都能够组织这样高质量的春节晚会。”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能在海外通过5G网络跨越时空观看网络春节联欢会,真是有幸!”身在异国他乡的《北欧时报》社长何儒深有感触地说:“小舞台,大文化!网络春节联欢会呈现的是文明互鉴、欣欣向荣的文化盛景。东南亚各国如石榴籽一样团结合作,魅力绽放,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丝路情’上演绎人间真情、人间大爱。”

在观看联欢会后,许宁宁谈了自己的感受:2021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30周年,是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合作年。双方可持续发展合作特别需要民心相通,为合作提供有利的舆论支持、文化条件。可持续发展合作应深入其基层,加大民间合作力度,加深双方民众的相互了解和认知,促进彼此文化认同感。让我们齐心协力,与东盟共同将双方可持续合作发展不断推向新阶段。(记者 李湘萍)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