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选派制度 推动人才下沉

广西出台乡村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

连续3年选派5000名以上科技人员下乡服务乡村振兴

2021年02月16日09:32  来源:广西日报
 

“科技特派员精准的技术服务很有效,2020年我们村的珍珠李产业产值达600万元。听说今年会有更多的乡村科技特派员上门服务,我们更有信心把珍珠李产业的品牌打造好。”2月3日,天峨县八腊乡五福村党支部书记朱彩云告诉记者。

这是我区科技特派员把创新动能扩散到田间地头助农增收的生动例子。

记者从自治区科技厅获悉,为了进一步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抓实抓好,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近日我区在全国率先出台乡村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扎实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

拓宽科技特派员的选派渠道是发展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的有效途径。为此,我区将目前的贫困村科技特派员扩大调整为乡村科技特派员,扩大选派来自区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其它社会组织等的科技人员,并鼓励引导大学生、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退休技术人员以及农业生产经营人员等加入科技特派员队伍。

服务三农,精准对接、精准选派最关键,优化选派制度成了该办法的硬核内容。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乡村科技特派员由每年选派一次调整为两年选派一次,并根据科技需求精准选派。要求科技特派员利用广西农村科技服务云平台,及时发布优良品种、高优种养技术、农产品加工技术等供给信息,为农民和企业提供自上而下的“菜单式”服务。同时,要求科技特派员以农民实际需求和解决农村基层实际问题为导向,采取自下而上的“订单式”精准服务,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为了更好地发挥特派员科技创新创业领头羊的作用,我区突出鼓励科技特派员携带技术、项目、资金到农村领办创办企业,或以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入股、资金入股、技术服务等多种形式,与服务对象结成“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

增加工作经费是该办法的一大亮点。保障经费每人每年由目前的自治区科技人员0.9万元、设区市科技人员0.4万元、县乡科技人员0.2万元,增加5000元或6000元,分别提高到1.4万元、1万元、0.8万元,加上工作津贴0.6万元,合计最高为2万元,以缓解科技服务经费不足问题。

该办法还在完善激励机制方面让科技特派员吃上定心丸。科技特派员优先享受国家和自治区现行的职称晋升、离岗创业、兼职兼薪、成果收益分配、人才项目申报等人才激励政策。同时,增设“科技富民”项目,并明确项目结余经费由科技特派员自主支配用于下乡服务、学习考察、科普宣传等。

根据广西科技强农八大工程实施方案的安排,从2020年至2022年,每年选派5000名以上的科技特派员到县、乡、村提供技术服务或开展创新创业。上述办法的出台有利于科技特派员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记者/李新雄)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