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灵山:开展岗位大练兵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2021年02月08日17: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作为纪检监察队伍里的‘新人’,通过这次的‘大练兵’,我的业务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通过这段时间大家的‘集思广益’,我的收获很大,学到了很多前辈在实践中得出的工作技巧。”......随着灵山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的以“学、训、带、战、评、用”为主题的岗位大练兵活动阶段性结束,参训的干部纷纷总结道。

整合资源,平台发挥效用

“我觉得这个说法还需要再提炼归纳......”“这个提议不错,我们可以在这个环节穿插一次互动......”被选为业务授课主讲人的几名业务骨干围坐电脑前讨论着新一轮授课课件的制作和教学环节的细化。

灵山县纪委监委通过“主业微课堂”、三会一课、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重点以每周星期一由纪检监察室的业务骨干开展办案业务“主业微课堂”活动为载体,逐步培育一支既是业务骨干也是授课能手的“导师团”,让“导师团”将宝贵的实践经验“资源共享”出去,以促进开展业务思维“融会贯通”的形成和运用,助力提升办案水平。

活动开展以来,由各业务骨干组织开展各类业务教学培训活动12场次,培训干部700多人次,切实解决“干什么”和“怎么干”的问题。

“导师”引路,“1+N”模式发力

“通过对这个案例办理过程的分析,我们可以总结出几种审查调查技巧......”在小组研讨会上,“导师”—灵山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罗干,向他负责的“传帮带”的纪检监察干部传授审讯技巧。

该县纪委监委筛选有相关学历专业背景、工作经历或专长的纪检监察室业务骨干作为“导师”,1名“导师”带领一个小组,采取1名“导师”+N名办案学员的“1+N”工作模式,加强办案业务工作“传、帮、带”,落实以案代训、以实战带队伍贯穿“大练兵”全程,累计开展案例分析20件次,扎实练好办案“基本功”。

“实战”检验,“练兵”突显成效

“我们这组的任务还有一个信访件和两个问题线索还没核实好,我们要加把劲了”“不要让隔壁组赶在我们前头!”岗位“大练兵”活动阶段性检验成效的时间即将到来,各小组在各自导师的带领下斗志昂扬。

灵山县纪委监委把信访件、问题线索的办理情况或案例分析等要素作为检验干部结对“帮带”学习的成效,办理结果由委领导、案管室、审理室等对办案程序、事实认定、证据采用、党纪适用和处理建议等方面进行评估,对结对人员工作综合成效进行认定。

在“大练兵”过程中,各“导师”带领组员,共计办结信访件、问题线索52条,转立案5件,不断锤炼队伍的实战能力。(金修宇、陈燕)

(责编:陈燕、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