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履职促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西林县政协2020年履职综述

2021年02月04日17: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西林县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县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不断开拓创新,砥砺奋进,为助力幸福、文明、平安、和谐、绿色西林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党建引领,旗帜鲜明,确保履职的正确方向

西林县政协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最大政治规矩,自觉接受县委领导,自觉维护县委权威。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坚持做到政协重要工作、重要活动都围绕全县中心任务进行。坚持把政协系统和机关党建工作同步谋划部署,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县委同频共振、同心同向。

西林县政协把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活动融入政协日常工作中,适时研究部署,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在做好常态化工作的基础上展现政协特色。组织包括党员委员的全体政协委员到西林教案发生地田林县定安镇、那劳宫保府等地开展爱国主义系列教育活动,组织机关党支部党员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到扶贫联系村与村党支部开展党员固定日活动,保证政协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强化学习,增强定力,不断加强思想建设

坚持完善学习机制,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西林县政协始终从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工作入手,切实加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工作。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通过县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主席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题学习会议等形式,切实提高政协组织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开展好教育常态化,巩固学习教育成果。西林县政协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巩固成果工作。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中不断筑牢思想防线。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转变作风。西林县政协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常态化工作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认真制定整改方案,落实领导责任,建立长效机制。以深入开展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工作落实,推进作风转变。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忘履职初心使命

积极开展协商议政,促进共识服务大局。西林县政协年初认真制定好年度协商计划,把协商议政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实现了协商议政常态化,把协以求同、商以成事、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的要求落到实处。在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期间,组织委员听取和讨论“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或重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精心安排6位委员就社情民意突出、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社会问题进行大会发言,对相关工作或内容进行协商建言。2020年共组织开展专题协商活动5次。其中就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和基层有效治理工作进行专题议政性协商各1次,就获地标产品及商品开发进行对口协商1次,就文旅联动助推乡村经济发展进行界别协商1次,就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提案办理协商1次。

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把脉支招助推发展。西林县政协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四治”融合工作,组织开展了西林县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与开发情况等5个专题调研,为做好全县的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和乡村“四治”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落实粮食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了西林县那佐乡冷水稻产业发展专题考察,并组织委员电商企业到冷水稻种植村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与当地群众开展联合开发经营。在种、收两季,分别组织举办耕种仪式和收割仪式,营造产业发展氛围,有效地助推该产业发展。2020年那佐乡5个石山村共完成种植冷水稻4400多亩,产量达2400多吨,产值近千万元。

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广泛深入参政议政。西林县政协引导委员通过提案形式反映社会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把县九届五次会议期间收到并通过审查立案的41件委员提案转交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且从中筛选出重点提案6件,分别由委员会领导领衔督办。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到矛盾集中的库区村开展“协助化解一起矛盾纠纷”实践活动,认真梳理矛盾焦点,在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和化解矛盾工作的基础上,及时将情况反馈党委、政府,在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贡献出政协力量。2020年共推荐政协委员12名担任人事、教育、卫生等部门招聘面试监督员,推荐4名委员参加县人民法院和县人民检察院现场旁听案件审理工作和开放日活动,推荐政协委员15名参加有关脱贫攻坚访谈活动,政协的民主监督不断拓宽。

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政协日常工作常抓常新

认真落实上级要求,关心爱护政协委员。西林县政协按照百色市政协统筹部署推进“实施三大工程、落实四项重点工作”的任务要求,组织开展了“关心关爱委员暖心工程”活动,以界别为单位组织委员到委员所在单位召开座谈会了解委员工作、生活情况,为履职优秀委员颁发荣誉证书。组织开展“书香政协、阅读接力”活动,向委员和部分委员企业以及全县八个乡镇捐赠图书1000多册。

聚焦生态产业发展,推动群众脱贫致富。西林县政协全心身投入油茶产业发展工作,在各自联系的乡镇村都有油茶种植试点,有效地带动全县2020年完成油茶种植3.5万亩,西林获得在全区召开的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获得作典型发言。委员会领导亲自赴北京、广州等地召开水果推介会,帮助果农促销水果。同时组织部分委员深入各乡镇实地开展水果销售情况调研,及时把水果销售行情反馈县人民政府,并适时提出解决销售难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主动为水果销售企业协调水果流通贷300多万元。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助力脱贫攻坚战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西林县政协及时转发百色市政协《携手同心 共战疫情》倡议书,动员各界委员立足岗位,发挥优势,率先垂范,带头开展志愿服务、疫情排查、宣传引导等工作,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及相关企业共向社会捐款捐物折款23万多元。通过开设“就业扶贫车间”、创造就业公益岗位、采取“企业帮村”“委员帮户”以及设立“贫困户农产品消费车间”等形式,为近1000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为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总额达1000多万元。

注重文化信息宣传,扩大政协影响力度。西林县政协编撰出版了《西林教案始末》《西林县政协发展沿革》《西林政协(政协第九届西林县委员会五年历程)》等史料,不断丰富西林政协史料内容。在各级各类报刊、网站刊发200多篇(幅),其中国家级5篇,省一级15篇,市级140多篇,县政协机关获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评为年度政协新闻信息鼓励奖,有1名信息员被《广西政协报》评为优秀通讯员,有5篇政协理论文章入选市政协理论研讨会论文集,有1篇被评为优秀论文,获得市级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先进集体奖。

强基固本,夯实基础,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全面加强班子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水平。西林县政协深化“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立和完善班子工作例会和工作制度,召开党组会议6次,常委会3次、主席会6次,就政协工作的重要事项作出决议决定。按照百色市纪委和县委开展约谈工作的有关部署和要求,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切实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规定,坚持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与政协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全面加强班子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在全市2020年政协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获得在会上作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立足本县实际,解决自身薄弱问题。西林县政协重视抓好机关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开展建设文明机关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百色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2020年增加党组领导1名,任免科级干部2人,增设了农业农村委1个,将“西林政协委员联络服务中心”更名为“西林县政协委员履职服务中心”,给予增加事业编制人员1名。按照有机构、有人员、有场所、有设施、有经费、有制度等标准在全县八个乡镇设立委员联络站并挂好牌。(杨兴富、王正庭)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