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田淮山

2021年02月03日17:51  来源:市场与信息化处
 

金田淮山是桂平市的特色经济作物和重要的土特产,得名于主产区金田镇,上世纪50年代由金田镇村民从深山选育、人工栽培而成。主要产于金田、垌心、江口、南木等桂平北区乡镇,每年种植面积在3—5万亩之间,2017年全市淮山种植面积5.7万亩,淮山干品产量达到4.04万吨。金田淮山呈条状,色洁白,粉幼细,块茎耐煮,带特有甜香味,咀嚼时略有弹性,口感细腻;性温补,既可入药,也可作副食品。品种以金田淮山、桂淮2号、桂淮5号等优质高产品种为主,根据感官、质量指标分为一等品、二等品、合格品三个等级。

目前,桂平市金田镇已经成为了广西重要的淮山生产、加工基地和集散地,拥有1个绿色食品和1个无公害农产品。金田镇被命名为“广西淮山之乡”,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山药)”称号;金田镇金田村被命名为“广西淮山村”。金田淮山2010年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入选2013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2016年金田淮山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