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邕宁区:多元消费扶贫 “土特产”有了新出路

2020年05月21日11: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5月21日电 2019年起,南宁市邕宁区将精准扶贫的工作方向从产业扶贫向消费扶贫转型,积极探索多元消费扶贫新模式,让大众通过日常消费,轻松地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将贫困地区优质的农产品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上,帮助贫困农户打通销路。

打造爱心集市,通过“互联网+”推动农产品销售。2019年初,在那楼镇屯了村,“扶贫爱心集市”第一次举办就获得了贫困户、村民、消费者的多方认可。“爱心集市”不仅成了市民赶集的好去处,让城里人能够买到真正的“土货”,还为当地贫困户销售农产品提供了良好的销售渠道,增加了收入。邕宁区还通过“土货网”“土野网”等网络销售平台,专门销售本地名特优农产品,帮助贫困户解决销路问题,并在线下开设实体店;建立专属“土货”微信群,目前邕宁区民间自发成立了多个土货微信群,参与人数近万人。

能人带动,企业扶持,促进消费扶贫。新江镇新乐村创丰吴茱萸合作社理事长黄炳珠,带领新江镇新乐村那贡坡移民种植吴茱萸,与中草药收购商签订协议,实行订单式种植,让村民脱贫致富,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他还带领当地村民开发了食用菌等产业,与相关餐饮企业签订协议,保障销路无忧。百济镇红星村村民黄福民,创立广西娃念妈农产品有限公司以来,通过销售百济芝麻鸭等农产品,为当地农户带来了更多的收入。目前,黄福民的合作农户已有70多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

特色节庆、乡村旅游,带动消费扶贫。近两年,通过在百济镇红星村“百味坛里”乡村旅游综合体开展“百济芝麻鸭”旅游美食节活动,重点推荐百济镇的特色农产品“百济芝麻鸭”,并着力打造“生态乡镇、宜游宜居、农旅结合”的特色旅游点,以旅游带动农产品销售。2019年,邕宁区还将“百济芝麻鸭”纳入“广告扶贫”公益项目,拍摄专题宣传片、广告等,在自治区、市级电视台播出,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那楼镇举办“壮药养生节”,各村将本村名特优产品进行展示销售,形成了“土特产一条街”,为村民搭建了销售平台。

创新推出“邕宁自造”特色品牌。邕宁区自2017年起连续三年参加南宁市举办的“第一书记”名特优产品专题展销会,30多名第一书记为本村镇的农特产品代言,带头吆喝卖起了“土货”,为贫困户和农产品销售搭建一个大平台。

帮扶单位、干部帮扶销售。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那楼镇那文村黄汝着种植的10亩淮山无法到市场销售,帮扶干部韦文琼通过朋友圈广发信息,帮助他销售了1000多公斤淮山。为降低疫情影响,邕宁区还鼓励各后盾帮扶单位创新采取“以购代销”等方式开展消费扶贫,利用本单位工会福利实行订单化订购农产品。近期,鸡蛋、百香果、青枣、沃柑、夏橙、淮山、蔬菜、鸡鸭鹅等农产品一经组团推出,就立马销售一空。

邕宁区通过消费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进而帮助贫困人口脱贫,成为邕宁区扶贫事业可持续的重要方式。(杨静、熊千梅)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