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茉莉花

2021年02月02日16:54  来源:市场与信息化处
 

横县1978年开始发展茉莉花规模化生产,历经40余年的持续发力,成为了全球最大的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生产基地,获得了“中国茉莉之乡”“世界茉莉花和茉莉花茶生产中心”等美誉。横县茉莉花上市早、花期长、花蕾大、产量高、质量好、香味浓,深受消费者和业界的欢迎。据权威机构评估,“横县茉莉花”品牌价值达到53.27亿元,和“横县茉莉花茶”一起名列横县最具有价值的农业品牌前两名。2018年,全县种植茉莉花10.8万亩,产鲜花9万吨,产值20亿元;加工茉莉花茶7万吨,产值65亿元,横县茉莉花、茉莉花茶产量占全国的80%,全世界的60%;茉莉花产业所带来的旅游和商贸物流年产值超过20亿元,茉莉花(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05亿元。

横县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茉莉花产业体系,建成了全国最大的茉莉花鲜花市场、全国最大的茉莉花茶原料茶市场和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茶叶市场,建立“茉莉花专家大院”,建成国家茉莉花及制品实验室、广西茉莉花(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大力推广标准化生产,强化质量管理和品牌打造。2016年,横县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通过国家标准委验收。2017年,以茉莉花为主导产业,横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全国第一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校椅镇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同年,横县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评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

2018年,横县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横县茉莉花产业发展的意见(2018-2020年)》《横县茉莉花产业发展奖励扶持暂行办法》,促进茉莉花产业提档升级,推动横县茉莉花产业由茉莉花茶生产向茉莉旅游、茉莉康养、茉莉餐饮、茉莉食品、茉莉药用、茉莉药用、茉莉用品、茉莉盆栽等产业延伸。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