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长手绘线路图温暖旅客回家路

2021年02月02日17: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廖娟迎送旅客。高阳摄
廖娟迎送旅客。高阳摄

1月30日,G1502次列车鹰潭北站开车后,一名手里拿满行李的务工返乡旅客匆忙找到列车长廖娟。

“车长,我坐错车了,怎么办呀?”上气不接下气的旅客连忙将原车票递给廖娟看。

“先生别着急,让我看看。”廖娟说。

随后,廖娟从制服兜里掏出了一张“纯手工”线路图,她左手拿图,右手的食指与中指撑开用指间距在线路图上来回比对着。

“先生您这是厦门方向的车票,走的是鹰厦线或者是合福线,我们车是开往上海虹桥的沪昆线,最快能让这两条线路交汇到的站点是上饶站,我们的车将在半个小时后经过上饶站,到站后我会带您下车与车站办理交接,之后车站会安排您坐对应线路车次回家的,您不用担心。”廖娟凭着对线路图的熟悉度,用专业的解释一下子缓解了旅客紧张的情绪。

春运客流上涨,你追我赶的回乡大军,经常会因为着急赶车而“误乘”,每年春运廖娟都会以自己值乘路线为基点,手工绘制一张通往全国各地的线路图,在以独特的排列方式不断更新自己脑海中站点来更新线路图,用这样特殊的服务方式来为旅客答疑解惑,解决困难。

“廖车长是我们列车上的‘活地图’,只要有新的站点更新,新的线路开通,她总习惯性在笔记本上画出来。”班组里的列车员说。(陈翔宇、高阳)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