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新晋”列车长的春运“初舞台”

2021年02月02日15: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梁美云正在边门口立岗。李佳摄
梁美云正在边门口立岗。李佳摄

1月28日,2021年春运拉开帷幕,梁美云赶赴春运“战场”。清晨,她早早起床,为了使穿上制服的自己看起来更精神,爱美的她为自己简单化了淡妆后,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今年春运的首日工作中,在自己的春运“初舞台”上努力为旅客创造“平安、有序、温馨”的出行体验。

这个温文尔雅、沉毅寡言的女孩,是一个地道的95后广西妹子,也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客运段动车二队的一名新晋列车长,今年春运开始前,她刚被提拔为列车长,对于春运,已经从事铁路工作5年的梁美云并不陌生,而以“新晋”列车长的身份参加春运还是她的初次。

她表示,从前在列车员岗位上,春运只是单纯的忙碌,如今做了列车长,春运路上旅客的安全更是一份沉甸甸的压力。“春运期间,运送的大多是回家探亲的旅客,更是要格外小心,不能在任何细节上出问题,要让每位旅客都安安全全到家。”

梁美云带领的班组成员也都是和她年龄相仿,作为“新晋”列车长,在值乘中总是会多一分细心与耐心。出乘前一天,她与班组职工到车队会议室进行集体学习和练习微笑操,同时带领大家熟练掌握应急处置的流程和重要工作项点,提高整体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为更好地服务旅客做好充分准备。

春运首日,她带领班组的三名同事一起值乘柳州至深圳北G2910次动车组列车。为了确保出乘工作的顺利进行,她总是第一个来到车队,编制趟计划,请领办公用品、服务备品并组织全体乘务员列队点名,检查仪容、着装,对出乘中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预想,合理地安排各岗位,做到分工明确。

在派班室点名出乘时会利用五到十分钟时间,她给大家逐个讲解需要注意的重点问题、重点部位,以及重点旅客的服务工作,询问餐服和保洁人员是否有新职,针对新入职人员进行重点盯控,确保班组整体做到工作有秩序、提问有回答、迎检有准备。

在春运值乘中,梁美云在巡视车厢时会细心观察车厢是否有重点旅客、是否有第一次乘坐动车的旅客,主动询问旅客是否需要帮助,帮他们整理行李箱,为需要的旅客端上一杯热茶水,遇到跑闹的小朋友,会及时提醒他们注意安全并及时告知家长……

“我的工作就是要做实做细做好每一个流程,服务好每一名旅客。”梁美云说,列车的每次到站出发都会巡视一遍车厢,一天下来可走几万步,微信运动常年排行榜首。

忙碌了一整天,1月28日晚上,梁美云和同事一起回到车队,作为列车长的她还需要通过手机向车队上报乘务信息,并总结分析当趟在标准化作业、服务工作以及应急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王勇、李佳)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