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南宁实际利用外资总量全区第一

达到44023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0.1%,同比增长41.9%

2021年02月01日09:14  来源:南宁新闻网
 

昨日,记者从南宁市投资促进局了解到,2020年,南宁市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外商投资带来的巨大冲击,实际利用外资实现逆势增长,全市实际利用外资44023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0.1%,同比增长41.9%。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总量位居全区第一,占全区实际利用外资的33.42%,为全区完成目标任务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投资促进局书面表扬。

据了解,去年年初,市投促局组织对388家在邕外资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全面摸清存量外资企业复工进度、员工返岗率、产能利用率、营业额等基本情况并做好跟踪服务。

去年,围绕“盘活存量、复活变量、激活增量、整合力量”,南宁市累计服务华润集团、绿地国际贸易酒店、荷兰夸特纳斯、协丰供应链等94家重点外资企业和项目,通过集中座谈和实地走访,调研外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上门宣传解读稳外资相关政策,现场回应和解答外资企业提出的诉求。

在政策扶持方面,相关部门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自治区“稳外资16条”,出台《南宁市兑现落实利用外资有关政策措施实施细则》,市级及各有关县(区)、开发区为中银香港、李宁体育等对实际利用外资做出突出贡献的13家外资企业兑现奖励资金582.15万元,进一步提振外商投资信心。

据统计,全市去年到位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3个,到位外资达到39757万美元。国家电投集团广西电力有限公司、广西领傲实业有限公司、广西八达交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瑞声科技(南宁)有限公司等外商投资企业到位外资较多,大项目投资占全市利用外资主导地位。

同时,利用外资结构日趋优化。南宁市利用外资行业分布较往年同期结构更优,涉及水力与风力发电、投资与资产管理、制造业等多个行业。其中水力与风电发电11814万美元,占全部实际利用外资的26.84%;投资与资产管理到位资金8392万美元,占全部实际利用外资的19.06%;制造业到位资金7481万美元,占全部实际利用外资的16.99%。(记者 廖欣)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