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强化村(社区)“两委”换届监督 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2021年01月29日11: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进一步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从源头上把好基层干部“入口关”,玉林市玉州区纪委监委严守人员资格审查底线,全面部署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候选人资格审查工作,明确由案件监督管理室牵头,委机关各科室配合,对“两委”换届候选人全面进行审查,重点查看是否有受到党纪或政务处分、看是否超过所受处分任职限制期限、看是否存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处理等情况,坚决防止不符合参选资格条件的人员进入,有效杜绝“带病连任、带病上岗”。截至目前,已对3批次589名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进行廉政审查。

“我们要盯紧换届选举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严防各类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为村级换届选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为把好村(社区)换届纪律关,该区纪委监委成立4个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督导组,由该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任组长,抽调相关单位人员组成督导组,负责对镇(街道)的村(社区)换届风气进行全程督导,及时纠正和处理发现的问题。通过分析研判、综合了解、实地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镇(街道)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纪律进行全程督导,全面了解换届工作动态,深入一线摸排相关问题线索,全方位拧紧监督的发条,确保换届选举标准不减、程序不少,依法开展。

此外,在本次换届工作中,该区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将纪法教育关口前移,线上线下宣传,提醒党员群众参与换届必须讲规矩、守纪律,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换届过程中坚决做到不越红线、不破底线,自觉抵制换届选举违纪违法行为。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门户网站等网络平台,将纪律政策以视频、信件、图文、漫画形式广泛宣传;线下通过发放信件、宣传页、在重点地段、醒目位置张贴规范性宣传标语、利用村(居)务公开栏、宣传车、广播、LED显示屏等工具,广泛宣传换届选举工作有关政策法规与纪律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使换届选举工作家喻户晓。截至目前,已印制发放《致全区党员群众的一封信》45000份、《严肃选风选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宣传页45000份,线上进行换届纪律宣传19次,张贴宣传海报500张。

“我们要坚持换届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确保村级换届选举工作换出正气、选好人才、配强队伍。”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彦、李荣)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