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铁路部门强化疫情防控 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2021年01月28日18: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南宁东站候车室秩序井然。杨羡树摄
南宁东站候车室秩序井然。杨羡树摄

人民网南宁1月28日电 1月28日,2021年春运拉开大幕。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节前计划开行客车261.5对,同时紧扣疫情防控需要和客流变化,灵活安排运力,周密部署防控,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措施,保障旅客出行。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南宁局集团公司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加强站车防控,重点落实检测、消毒、防护三项措施。管内77个车站严格做好旅客进出站和旅行途中体温检测,落实旅客佩戴口罩,定期做好站车通风换气、卫生保洁。同时,加强冷链食品运输和相关人员健康监测,严控疫情通过铁路传播。

为了提高旅客的出行体验,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南宁局集团公司管内各客运站在进、出站口自动检票机或检票通道前,设置黄色“一米线”,利用显示屏、广播、小喇叭以及增加相关防护宣传标识等方式,宣传引导旅客佩戴好口罩、间隔排队。1月26日,桂林站新售票厅搬迁启用,桂林站升级改造工程全面竣工,旅客走行路线配备有垂直直梯和自动扶梯15台,满足旅客多样化出行需求;改造后的桂林站在打通合并既有候车室的基础上,还对候车室进行升级扩建,新建站房面积约7000平方米,最高可同时容纳4000人候乘,候车能力较改造前提升一倍。此外,在南宁、柳州、贺州站等多个车站设置口罩自助售卖机,为旅客购买口罩提供便利。在南宁、柳州、桂林等地车站投入使用12306智能客服机,为旅客提供站内定位导航、扫脸智能查询乘车信息、求助和自助办理车票退改签等多种智能服务,有效减少人员接触。

1月28日至2月1日,南宁局集团公司联手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书香伴你行,温暖回家路”惠民读书活动,在南宁东站及南宁东至北京西G422次列车上向旅客推出惠民赠书、购书服务。春运期间,南宁局集团公司开展“文明出行·送你一朵小红花”文明实践活动,对管内各趟列车坚持全程佩戴口罩执行各项防疫规定、儿童乘客全程保持安静无干扰其他旅客、主动自觉处理站车垃圾等行为的旅客,在旅途结束前赠送一枚小红花徽章,引导旅客佩戴口罩、文明出行。

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请密切关注客流情况,错峰出行。现金购票和已取报销凭证的旅客如需退票,可先在12306网站办理退票手续,180天内到全国任一车站均可领取退票款项,避免到车站聚集。车站自助售票设备新增退票功能,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可满足使用电子支付方式且未换取纸质报销凭证旅客的退票需求。(王勇、莫育杰、杨聃、张振邦)

(责编:王勇、黄昱梅)